当前位置:

无悔的选择,不变的初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8-05-02 15:56:55
 

  2016年4月,通过公选,我告别了三尺讲台,开启了新的人生历程,成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从那以后,总有人问我,老师和公务员哪个好?说实话,当时我只是想通过努力,改变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哪承想,却被分配到了一个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我后悔过,也迷茫过。

  至今,我都清晰记得,上任后的第一天,面对全然陌生的环境,面对漫漫长夜,面对孤独与无助,我独自潸然。那一晚,我失眠了,坚持还是放弃?前进还是后退?在寂寥与惆怅中煎熬了整整一晚。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场激烈的思想斗争中,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讲政治,要讲党性,要服从组织安排。我毅然选择留了下来,从此与纪检工作结缘。

  记得刚到乡镇不久,就有镇纪委班子成员问我:“我们的工作不好做,容易得罪人,你怕不怕?”

  “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肩负神圣使命我怕谁?”。我铿锵有力地回答。我在给他们信心,同时也在坚定自己的决心。我坚信自己一定会坚持原则,绝对不会让惩恶扬善的利剑蒙尘。

  然而,实际工作却并非我想像的那样简单。

  还记得我们办理的第一个信访件是关于一个村支部书记的,有人反映他挪用村集体资金给自己买车。正当我准备认真调查时,有人暗示我,他是十几年的村支部书记,在村里很有威望,明年就要换届了,要不要考虑一下。我想:查的就是这类人!如果有这样损害集体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的人不查,我如何当这纪委书记,如何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如何履行对人民的承诺?

  经初步核实,他确实用村集体资金买了一辆小轿车,并把户上到了自己名下,且大部分时间由自己使用。但是第一次跟他谈话时,他却认为自己没犯大多错误,很不配合,还颇有一种你能奈我何的架势,他甚至还扬言“我当了十几年的村干部,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我就不信一个小女子能把我怎么样?”

  出师未捷,我充满了挫败感,我完全没想到,农村工作会如此复杂和艰难,和跟学生打交道截然不同。此时,我告诫自己,绝不能轻易放弃!这是我上任后着手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如果半途而废,后面还怎么监督执纪问责?回来后,我立即组织镇纪委班子一起商量对策,决定对他进行第二次谈话。

  在第二次接触中,我们首先肯定了他的工作业绩,同时告诉他功不抵过,接着我们跟他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形势和政治生态的变化,并带领他再次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几个回合下来,他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他一五一十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并表示愿意接受组织处分。

  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支持下,镇纪委班子团结协作,顺利查处了这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当那辆小轿车被封存在政府的院子里时,政府上上下下的人、各村开会来的干部,前来办事的群众无不点赞,他们的言语和神情告诉我:我的选择是对的,我的坚持是对的,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这更坚定了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两年来,办案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横眉冷对”“冷嘲热讽”……可以说这一路充满了酸甜苦辣。还记得第一次被一群信访人围堵的不知所措,还记得下村时群众持怀疑态度的眼神,还记得无数次凌晨接催促电话的无奈,还记得成功办结第一个案件的喜悦,还记得调查反馈后群众满意离开的背影……道路虽曲折,但收获也满满。这两年,我们严格落实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先后约谈函询党员干部近百人,立案审查10人,了结信访件27件,为一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虽然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我们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我无悔,我是一名纪检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