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青春纪检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彭丽 编辑:张交通 2018-05-02 15:55:43
 

  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人悄悄跟我说:“年纪轻轻干纪检,把人都得罪光了,年底你还想评优秀?”单薄的阅历让当时的我不知该如何是好。过去,我总是对纪检干部肃然起敬,对纪检工作“不明觉厉”。可当自己成了纪检干部以后,才知道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带着困惑、好奇和倔强,我的纪检之路就此铺开。

  上个月,我们去了人潮溪镇白石村的南滩草场。那地方很美,但我们却无暇欣赏。我们此行是在县纪委监委“交叉办案”的工作安排下,调查一起精准扶贫领域疑似识别不精准的问题。一路车载、步行,总算到了对象家中,破败的木房、年迈无法动弹的老母亲,看上去似乎确实很贫困,但这样的贫困户名下却登记有农用车。调查容不得主观臆断,我们坚持认真核实。

  通过初步交谈我们得知:该贫困户家庭人口4人,夫妇2人及2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夫妇二人原本一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老母亲独自照料两个读书的孙子。2012年母亲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脏病后,夫妇2人不得不回家照料母亲。但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家中2个上学的小孩让原本勉强能维持的家庭不堪重负。于是他们向银行借款购置了一辆农用车拉货维持生计,后来由于经营不善入不敷出只好转手卖出。为了确认真实性,我们又驱车4小时到永定区王家坪镇找到了购车人,了解了车辆转让真实性,从而基本认定了该户的贫困情况。

  那次我们返程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行走在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的山路上,我第一次觉得山里的夜那么静那么静,一点灯光也没有。虽然为了照顾我,我们纪委书记坚持让我走在他们的中间,可我真的又累又害怕。就在那时候我一抬头看到我们本地的那位老纪检干部,和他一对比我一下子什么情绪也没了。他今年都已经50岁了,都说家门口的官难当,而做好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老同事、老朋友,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他受的气比我多。看着走在前面打着手电筒照路的他步伐是那么坚定,我告诉自己:工作累,不是我一个人累;工作苦,也不是我一个人苦。

  线索调查最后我们将实际情况反馈给了县纪委。后来与白石村的那位贫困户偶遇,他隔老远就冲我微笑,挥手,不停感谢我们为他东奔西走,为他正名。我总算了解了我们反反复复取证调查的原因——那就是我们坚决捍卫党纪党规,但我们也坚持摸实情、接地气。评不评优秀?用事实说话。

  干纪检工作,小到日常考勤,大到贪污腐败,没有鲜花掌声,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心动魄,却永远都有使命必达的信念、携手同行的战友和为党为民的真心。我们秉承经得起考验的人性,是耐得住磨炼的党性,还有习总书记的那句——不忘初心。一次次为调查一个线索翻山越岭,日月星辰;一次次为核实一封信件反反复复调查取证;一次次为反馈一个信息不惧风雨严寒;一次次为正风肃纪站定立场,誓要啃下“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乘势而上、与时俱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万般回首化尘埃,只有青山不改。铮铮誓言,捍卫党纪党规;步步脚印,踏出无悔青春。歌里不也那样唱着?“党旗在召唤,国旗在嘱托,纪检监察,肩负神圣职责。为党风纯洁,让政令畅通,我们用生命谱写忠诚之歌。”

  我永远都会记得工作之初,我们纪委书记跟我说的那句话:“我们的工作,做的不好,是失职渎职,对不起党和人民;做的好,就能为一方换来海晏河清、廉洁公正的朗朗乾坤。”身为纪检青年的我逐渐明白了责任,明白了约束,也明白了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高举巡视利剑的今天,我骄傲,我是一个纪检人;我庆幸,纪检路上良师益友同在;我感恩,逢上了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我承诺,永远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书写属于我的青春纪检梦!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