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扶贫“摊”上了家务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尚乔 编辑:张交通 2018-05-08 15:23:06
 

  4月28日,我下到帮扶对象易地搬迁户汤老太的新家,看看她搬家后过得怎样。老远就看见一座新房前,杨富国正在给汤老太喂药,老太太一脸的幸福。我走上前去说:“看到你们娘俩这么和睦,我真为你们高兴。”“你不仅帮助我家脱贫,还以实际行动感人,我一定要照顾好母亲。”杨富国话中充满谢意。

  事情是这样的。

  3月21日下村走访,我远远地看见汤老太佝偻着身躯沿着崎岖不平的乱石板路艰难爬行,我快步走到她跟前,问她搬进新居没有。她一见是我,便老泪纵横地哭诉: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全家盖新房,可儿子不给我搬,我哪里搬得动啊!你帮我给儿子讲一讲。”怎么能这样!我拨通了她儿子杨富国的电话,问汤老太为什么没搬家。

  “我有苦难言,我只要一动她的东西,她就会说掉这样丢那样,难道我作为儿子还偷她的东西不成?今年春节我还给她500块钱呢!你告诉她老了还要受人尊重。”杨富国在电话里一肚子苦水向我倒。

  我一时语塞,真不知说什么好,刚给他们家落实住房保障,这不,又“摊”上了家务事。

  几个结对帮扶贫困户,汤老太一家我牵挂最多。她70多岁,老伴早早过世,大儿杨富国在一次车祸中摔断大腿,小儿十多年前打工不幸身亡,女儿远嫁他乡,女婿顽疾缠身。娘俩关系一向不和,各住在破木屋的一端。

  几年前涨大水,汤老太一家被大水淹没三天,多年失修的木屋从此歪歪斜斜。恰好赶上精准扶贫,汤老太一家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2017年上半年动工,年底一家四口搬进了新居。留下汤老太一人仍旧住在木屋里,显得格外孤独凄凉。

  4月17日又一次下村,我和村秘书径自朝汤老太独居的木屋走去,看看时隔一个月了,汤老太搬家没。推开半掩的木门,一股草药味扑鼻而来,汤老太正在火坑里熬药,熊熊火焰照着她古铜色的脸颊,显得格外苍老。四周家具都还在,可见没有搬家。

  “我们帮你搬家好不好?我出钱请一辆车,来回两三趟就搬完了。”我对她说。

  “那不是要你出钱出力?”汤老太显然很高兴,继而喃喃自语:“现在政策好,干部也好,扶贫不算,还帮着搬家。”

  说了就干,我叫村秘书联系了一辆货的车,我俩抬的抬,搬的搬,下午3时许,在田里忙活的杨富国扛着犁铧满身是泥回家,看见我在他家门口正忙着卸家具,急忙扔下农具跑过来惭愧地说:“还让你帮我母亲搬家,四邻乡亲怎么看待我这个人?”非要我坐下休息,然后,他一边卸家具一边继续往下说:“我是生母亲的气,但你都帮着搬,我还有什么讲的。母亲一人把我养大其实真不容易,想着这些年跟她一直磕磕绊绊我就偷偷落泪,谁愿意被人指指点点!”我看着他的神情格外伤感。

  “人说老年丧子是人生的悲剧,你母亲六十多岁失去你的兄弟,就指望靠着你,没想到你又摔断了大腿,我断言她没过一天舒心日子。又说‘家穷出孝子’,现在你们家住房落实了,更要孝敬母亲,也要懂得感恩党和政府。还说‘一家有老百事都好’,你在外面做事,母亲帮你看着家不是很好嘛,我八十多岁的母亲一直跟我住,······”我还没说完,杨富国连声说“是”,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花,估计触动了他灵魂深处的那份善良,他表示一定要孝敬好老人家,让她安度晚年,他也表示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他摆脱了贫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