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山始知花满径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1-31 16:25:24
 

  “干纪检工作的人,就得自带锋芒,敢于担当。”

  这是纪委书记对第一天入门的她所说的话,言犹在耳,而如今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深意。

  事情还得从两个多月前说起。

  作为从事党政办工作两年多的小李,一朝被调整到传说中的纪委,说不兴奋、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

  只可惜兴奋劲儿还没过,年终绩效考核就来了,作为政府响当当的年轻人,纪检“新兵”,怎么可能不忙得团团转?

  五加二、白加黑,甚至生活里都是工作。然而,百忙之中,纪委书记偏偏还要多管“闲”事,这让小李实在忍不住抱怨:现在分身乏术,好不容易才可以忙里偷闲,这本来不归他管的事,他却还主动往身上揽,你说他图啥啊?

  一转岗位,就碰上这样不知“怜香惜玉”的领导,真倒霉!

  虽然带着“不求甚解”和“满腹牢骚”,但是小李还是任劳任怨的听从领导差遣。

  原本乡里的土地确权是个烫手山芋,扔谁谁不乐意。直到被县直相关部门下了“最后通牒”,才引起领导重视,开始一鼓作气行动起来。

  可不凑巧的是,正值最忙碌的十二月份,每个部门领导干部都在为各类迎检之事,热火朝天、不可开交,所以当纪委书记主动接下这个“山芋”后,各位同仁们总算都长舒了一口气。

  “陈书记每天早出晚归,一身尘土一身泥的,而我在土地确权办和打字社整整呆了半个月……”小李指着办公室堆积如山的资料,跟大伙不无心酸地说,“打印机都打坏两台了呢!”

  整整六大箱的土地确权资料,其背后的艰辛和汗水可想而知。

  曾经气馁甚至想要退缩过,可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小李,这段时间,着实辛苦了!但明天要不要跟我们一起下村转转去?”

  毕竟,这是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

  “书记,你不是说忙完了让我好好休息的吗?”

  “小李啊,我是想要你跟我们一起去老百姓家看看,看看我们这半个多月来的努力值不值得,”领导拍拍小李的肩膀,再次语重心长地说,“玉汝于成,现在越辛苦,将来才会越容易!”

  晚上,小李打扫完办公室卫生,正准备锁门之际,突然一个背着背篓的大娘来了。

  “陈书记,在吗?”

  “我们领导下村还没回来。”

  “好好,都辛苦哒!真是感谢你们!”

  一上来,大娘就紧握着小李的手不放,不禁让小李忐忑不已,这不会是胡搅蛮缠的新花样吧?怎么办,领导不在家,一个人怎么应付啊?

  左瞅瞅、右瞅瞅,确定好“逃跑”路线正准备“开溜”时,“哎,妹儿,你看看”,说着,大娘从棉衣口袋里取出一个布包,小心翼翼地在小李面前展开,居然是一本崭新的《土地确权证》。

  前些日子,看到周边乡镇的村民都领到了确权证,而我们乡里迟迟没有动静,忧心忡忡地我们找了村里好几次,都说要我们找乡里,等我们跑到乡里问,又说要我们等一等……

  心里怎能不急哟!

  可是你看,现在悬挂在心里的这块石头才落地!

  看着大娘满是褶皱的脸,因笑容熠熠生辉时,小李感觉到鼻子酸酸的,忍不住有一股子由内到外的羞愧蔓延开来……

  第二天,天还没亮,小李就早早地洗漱完毕、穿戴整齐,趁着蒙蒙亮的天色,赶上了领导下村的早班车,“书记,我要跟你们一起下村去!”

  “想通了?哈哈,好样的!”

  人生就是这样,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总要选择一样。

  “越是艰苦复杂的地方越需要年轻人去奋斗,越是奋斗越能锻炼人,越能长本事,越能够成就事业。”

  “干纪检工作的人,就得自带锋芒,敢于担当。”这些当初纪委书记鼓励新人所说的话还言犹在耳,小李在握着大娘热乎乎的双手,看到他们真切的笑脸时,才真正体会到,敢于担当、负重前行的真正含义。

  身在基层,哪来“安逸”?心系群众,哪有“闲事”?

  围绕办公室转的两年,总以为自己已经百炼成钢,可是当你重新站上新的起点上,看到不同的风光后,心中的柔软又在最淳朴的泥土里深根发芽。

  入山始知花满径,实干方晓幸福甜!(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