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故事】凭啥?转隶一年就评先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刘杰 编辑:张交通 2019-03-21 16:06:29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要胜”

  “还记得第一次被抽调到市里协助参与案件调查,那时候年轻,觉得什么都能做好,出发之前,曾意气风发的发过一条微信朋友圈:给大家看看,什么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战就胜!”

  刚接过采访话题,慈利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卓群傅就开始同我们分享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一年来的感受和心态变化。

  “现在一年多过去了,这种豪言壮语我也不敢说了。在经历过多次与调查对象的碰硬和较量之后,才真正感觉到纪检监察办案并不轻松,现在的体会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定要胜。”

  他说,自己最大的改变,是谈话能力有了提升,做事更细心,办事更沉稳了。他坦言,执纪审查调查是一项非常耗时耗力的工作,与调查对象较量不仅需要方法策略,还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一种艺术,要活到老学到老。

  “有的被调查对象有被纪检监察机关审查和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经历,对办案程序非常了解,对抗审查调查能力较强,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办案经验、拓展办案思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好被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

  卓群傅表示,虽然现在不再毛毛躁躁了,但还是会保持一种“亮剑精神”,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拼劲全力去做好。

  “人,哪有不恋家的”

  2018年,对卓群傅来说是幸福而又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是他从一名检察干部转隶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踏上纪检监察事业新征程的一年。这一年,他被评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更收获了婚姻的幸福,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身份和职务的转变,让他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了。

  谈到家庭和工作应该如何协调,妻子是否对自己常年不顾家有怨言,卓群傅只是静静的沉默了下。

  “人,哪有不恋家的。2018年,我常年在外办案,几乎有两百多天都在外面取证调查,家里的很多事情都照顾不到。虽然家人都全力支持我的工作,但自己心里感觉还是非常内疚。”

  “还记得结婚前两天,因为武陵源的审讯调查工作没有结束,我给妻子打电话解释,妻子没有半点抱怨,让我把手头工作完成好,还告诉我说婚礼的安排和家中布置已经都办好了,只需要我按时赶回来就行,我当时心里满是感动。”

  妻子和家人的全力支持,让卓群傅感到心安,同时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他说,直到现在,他还欠妻子一个婚前承诺,答应妻子的蜜月旅行还没有兑现,他希望今年有机会可以实现。

  “他的背影让我感触很深”

  谈到工作,最令他钦佩敬畏和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就是朱付清。2015年,还在检察院反贪局工作的卓群傅因为工作关系结识原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朱付清,后来卓群傅一直尊称他为师傅。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成为良师益友,情同父子。2017年底,他与朱付清一同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主要从事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工作。

  “曾经有一次,我和师傅在市里办案,谈话中途,他出去接了个电话,回来后,我明显感觉到情绪异常,但是他没有对我们说什么,继续投入工作,直到谈话结束,他才告诉我,亲姐姐突发心脏病正在ICU进行抢救。”

  “当天深夜,我们办完案件从市里赶回慈利找相关资料。忙完后,车还没停稳,师傅就打开车门一路跑向医院,当得知姐姐病情稳定后,第二天又同我们返回了办案一线,他的背影让我感触很深。”

  卓群傅说像师傅这样大年纪还坚持在一线办案的人已经不多了,虽然自己生活中也会遇到困难和棘手的问题,但是与师傅和其他同事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一次外调连续吃了七天盒饭”

  在办案过程中,常常会遇到突发的小状况,卓群傅就遇到过几次,多亏有同事的帮助,才让他顺利坚持下来。他很感激,也为拥有这样的“战友”、这样的“伙伴”感到幸运!

  “有一次在张家界外调,期间连续吃了七天盒饭,最后闻到盒饭味道就想吐。开展执纪审查调查谈话,经常需要乘热打铁连续作战,有时候都分不清外面究竟是白天还是黑夜,是冷还是热。”

  在这期间,卓群傅突发严重的扁桃体炎,虽然进行了治疗,但病情还是反反复复。他和同事白天坚持工作,等到工作结束晚上出来,药房都关门了,最后还是同事辗转多处才帮忙买到药。

  执着前行,步履声声。现在,卓群傅的每一天依然是忙碌而充实的,这就是纪检监察干部那份永远在路上的忠诚和担当。(慈利县纪委监委代炯琼 刘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