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下“宝贝树” 致富有奔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辉 编辑:张交通 2019-03-27 16:46:37
 

  三月桑梓风雨齐,眉开柳芽鸟初啼。连日来,绵绵春雨淅淅沥沥,持续不断,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桑植县澧源镇尚家坪村老百姓播种希望的热情,他们劲头十足地翻土开地,在流转的土地上为村里引进的公司种下油桃树。

  经过几天辛苦劳作,100多亩油桃基地雏形初现,与2018年栽种的30多亩杨梅基地遥相呼应,场面十分壮观。这也是2019年县纪委扶贫工作队为该村产业发展送来的第一份“大礼”。

  尚家坪村虽然毗邻县城区,但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村组道路条件很差,老百姓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致富缺点子,增收无渠道,村集体收入为零,是典型的城边贫困村。

  2017年,县纪委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通过走访调查摸情况,倾听老百姓呼声,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决定先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解决群众“当务之急”。经多方努力,到2018年底,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一条宽7米的沥青公路辐射该村绝大部分区域。同时,还建成了通达公路5条、通畅公路2条共计5.266公里,总投入568万元,基本实现了组组通。

  “纪委工作队为村里做的事太多了,不光本村老百姓高兴,住在城区的市民也受益啊。你看,只要天气好,来这条路上休闲散步的不晓得有好多,尚家坪村这下风光了。”村计育专干皮金华乐呵呵地说。

  “光表面风光不行,老百姓钱包鼓不起来,他们不会真正满意的。”第一书记熊建双在村支两委会议上说道。为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工作队先后赴山西、芷江等地考察,请吉首大学专业团队策划,最终决定要依托区位优势,把尚家坪村打造成为城区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首选目的地。

  2018年9月,该村与张家界梦之旅旅游开发公司签订西界山院采摘园合作协议,建设规模168.1亩。公司每年支付村集体经济收入5.1万元,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500元/亩/年,贫困户以一次性苗木投入入股,每年按营业额10%进行分红。目前已经流转土地300多亩,公司聘请员工同等条件下优先本村群众。同时,村里还为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东魁树12棵,非贫困户每户10棵,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今年公司又种植了油桃100多亩,还计划修建游泳池、自行车道、民宿餐饮、休闲娱乐设施等,我们要把想玩的市民都吸引过来。这样老百姓的东西就可以变成钱了,搞农家乐、卖土特产、卖水果等等。”梦之旅公司老总谷波介绍说。

  3月11日,阳光明媚,县纪委干部到村里开展结对帮扶走访。路途遇到前来村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小车一辆接一辆。村支部书记刘遵文告诉笔者:“这几天来村里的小车上千辆,前来散步的、赏花的、带小孩的市民上万人次了。我们现在栽种的都是宝贝,将来家家户户花果飘香,致富奔小康不用愁。”(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