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重基层磨炼 方能有为有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9-04-28 16:51:50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唐代诗人李群玉在《劝人庐山读书》一诗中写道:“怜君少隽利如锋,气爽神清刻骨聪。片玉若磨唯转莹,莫辞云水入庐峰。”大意是,你年少聪慧,才思隽利,绝顶聪明。但你就像一块未经琢磨的璞玉一样,功夫还不到家。只有经过刻苦的磨砺,才能成为晶莹美好的宝玉。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一生,是环境险恶、疾病缠身、百死千难的一生。而他在与疾病和困难,在与山中贼、心中贼作斗争的过程中所创造的奇迹,却是常人难以企及的。正如宝玉没有雕琢难以成器,火石不受摩擦不能产生火花,人生如果不经历一番艰苦,不挑战一次苦难,也难以燃旺生命的火炬,更遑论干出一番历史留痕的事业。

  “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我党我军老一辈革命家和著名战将,大多不是军校科班出身,而是从战争实践中学习战争,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成就辉煌。革命是这样,建设和改革也是如此。当年兰考风沙最大的时候,焦裕禄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用心血浇灌出绿荫成片的焦桐林;原安徽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去世后,人们在他的床底下看到七双沾满泥巴的烂鞋子,不用说就能明白,他为百姓办了多少事,也能看出办事多么不容易。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日常工作的苦与累中摸爬滚打,在基层的艰苦环境中历练锻造,真切感受到心志之苦、筋骨之劳,才能获得品德的淬炼、能力的提升、事业的成功。

  艰难困苦能够锤炼人的品德。当年红军长征穿着褴褛的军装、裹着满身的硝烟、迈着艰难的步履,去征服终年积雪的高山,跨越波涛汹涌的天险,穿过沼泽遍布的草地,战胜围追堵截的敌人,其补给之难、环境之恶、疾病之侵,犹如炼狱般考验着官兵的意志和坚韧。然而,正是在这样的险境中,铸就了红军铁心向党的忠诚,锻炼了红军百折不挠的坚毅,迸发出红军无坚不摧的力量。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像当年红军那样,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中筑牢理想信念,磨砺意志品质。

  艰巨任务能够提升人的能力。我们党标定了好干部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想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必须接受多岗位的锻炼,经受急难险重任务的历练,方能学好真本领,练就真功夫。从焦裕禄、谷文昌到沈浩、廖俊波,他们处变不惊的定力、勇于开拓的魄力、攻坚克难的能力、坚持不懈的耐力,无不得益于多个岗位的历练、俯下身子的实干、勇于实践的积累。实践证明,凡是在各种领导岗位上有所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都是注重实践锻炼,在艰苦多样的实践中磨炼出来的。(慈利县广播电视台 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