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匠精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21 16:52:55
 

  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播出后,好评如潮。这个节目也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是工匠在生产实践中凝聚形成的务实严谨、专注专一的可贵品质。纵观广阔世界,不乏“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英国航海钟发明者约翰·哈里森,费时40余年,先后造出了五台航海钟,其中以1759年完工的“哈氏4号”最为突出,航行了64天,只慢了5秒,远比法案规定的最小误差(2分钟)还少,完美解决了航海经度定位问题。

  瑞士钟表举世闻名。简单归纳,瑞士表匠们做到了三点:其一,拒绝转型,专注升级。多年来,瑞士钟表工厂执著于机械表的功能升级创新,开发出诸多极其复杂的工艺,譬如升级版的陀飞轮、卡罗素、万年历、月相、两地时,甚至还有中华年历表;其二,在珐琅工艺、深潜防水、金属表面处理等方面,瑞士人利用当代最先进的新材料进行了革命性的创新。据说在机芯工厂里,陈列着当地工匠自主研发而成的超过 10 万架模具,这在无形中构成了一道长长的“技术护城河”,让其他国家的钟表工厂望尘莫及;其三,瑞士机械表的精密度特别高,在宝珀公司,有一款名为“1735”的机械表,内有744 个零件,最小的细如毫发,一位顶级表匠全心投入,一年只能制造出一只。瑞士钟表告诉我们: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曾经,工匠是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景图定下底色。随着农耕时代结束,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永不过时。(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