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岂能打着民主的幌子搞“一言堂”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6-21 16:21:09
 

  “接受组织审查调查以来,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危害性是何等之大,影响是何等的恶劣,思前想后,我追悔莫及。”日前,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文斌受到处分的消息,通报中关于“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决定重大问题”的内容引发舆论关注。(5月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史研究室机构小,有什么事互相通知一声就行”、“领导班子只有一正一副,集体决策意思一下即可”。单位小、人数少,成了不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挡箭牌;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变为可有可无的“花瓶”摆设。作为“小单位”的一把手,黄文斌独断专行,打着民主的幌子搞“一言堂”,对单位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和大额经费支出一个人说了算,将办公(室务)会作为通报有关“三重一大”事项的“告知会”,其真实目的不是非法“捞钱”,就是违规“创收”。

  “工作上他认定的事情,基本上听不进别人意见。”在为数不多的办公会上,虽然也走走程序,但一出现与自己不同的声音就起急,一听到不同意见就反驳。久而久之,集体决策表面上和谐统一,实际只有他唱“独角戏”。如果我们不知道民主集中制的真正意义和真正目的是什么,只是机械地执行,或更甚者,只拿民主集中制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挡箭牌,把党的组织原则玩弄于股掌之间,这些都只能使制度流于形式,并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效用。

  邓小平同志说:“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一个单位,没人敢提意见,什么事都由领导说了算,说明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已趋于恶化。“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领导干部如果搞独断专行那一套,什么事情都由自己作主,将制度的刚性约束让位于人情,将纪律的硬性要求让位于做事便利,就会无所顾忌,任性妄为,违规违纪的事情就会出现。纵观十八大以来的不少落马官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个人专权独断滥用权力,进而走上腐败道路的。比如四川省广安日报社原党组书记、总编辑唐云峰就因为在很多重大事项面前,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从而走上违法违纪深渊的。

  领导干部要有魄力,但是不能在没有经过集体讨论下就决定事情。领导干部不是圣人,也没有所谓“绝对的真理”,当别人都顺从附和自己时,背后就潜藏着危险。党内生活最应该讲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的决策离不开民主集中制原则,离不开“谔谔之言”。民主集中,集中的是难题,会聚的是思想,不仅是一项制度,更是一种方法。在决策领域,有一种“不可行性论证”,就是听不到反对意见不决策。领导干部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尊重各种声音,才能避免决策失误。如果像黄文斌这样的凡事先定调,容不得其他反对意见,那还算健康的党内生活吗?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的组织原则,并用于指导党的全部活动。党的历史反复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

  这起案例再次表明,践踏民主集中制的行为,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黄文斌、唐云峰等人的悔恨泪水告诫我们,领导干部千万不能把权力当“私器”,利令智昏、为所欲为搞“一言堂”,否则从领导到“阶下囚”往往只是一步之遥。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依法用权不逾矩、民主用权不专断、谨慎用权不任性、廉洁用权不贪婪,才能在各种意见尤其是尖锐批评中博采众议、从善如流、行稳致远,也才能促进一个单位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的良好风气。(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