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皆是自身不正惹的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7-03 16:07:17
 

  “我真的不该走到这一步!”高墙之内的顾建华失声痛哭、悔不当初。纵观其堕落轨迹,将享乐当做人生追求,热衷于身边一片阿谀奉承,甘与“旁门左道”之人为伍……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顾建华生活上放任、金钱上渴求,偏离了正确的人生航向,跌入了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6月1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没有哪棵树生来就是病树,没有哪个干部注定走入迷途。“爱与敢说大话、敢做出格事、善钻制度漏洞、能搞变通的‘旁门左道’之人交往,没有原则、只讲投缘的江湖习气”据报道,“八小时内”,顾建华极力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工作狂”,是亲近企业的好领导,是廉洁奉公、嫉恶如仇的好干部,但“八小时外”,他混迹于旁门左道的“圈子”内,放纵欲望追求享乐,已然找不到自我。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谁很重要,和谁在一起也非常重要,永远不要低估环境对人的影响。古人说,“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即与之化矣。”这话,是有大智慧的。中国古代中,也有许多类似的故事,比如“孟母三迁”,又比如顾建华的“误交损友”,都充分说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与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

  但唯物辩证法又告诉我们,外因只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从辩证原理出发,在分析腐败原因时,不能只注重外在原因。外因只是对腐败犯罪行为的实施起加速促进作用,最关键的还是行为人的心理基础和思想观念。

  当顾建华沉迷在与所谓“同路人”同流合污、醉生梦死时,面对妻子的规劝,他不是虚心接受,而是怒目以对;在他大肆收受老板红包后,其妻子都会要求原数甚至加倍退回……有贤妻如此,理当是人生一大幸事,可惜顾建华“冥顽不灵”、“不撞南墙不回头”,面对妻子的再三规劝不懂得珍惜和警醒,从违纪到违法,他最终坠入了犯罪深渊。

  从曝光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个领导干部干不干混账事,廉洁与否,根本责任不在“朋友”和夫人,而在为官者自己。“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当官掌权者自身不正,自身不硬,忘了主观世界的改造,忘了清正廉洁,忘了立党为公的道理,便难免产生邪心恶念。倘若自己一身正气,胸怀法度,情系人民,公仆为本,则无论“朋友”怎么“使坏水”,自己都能“拒腐不沾”。

  时代在变,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永远不能变。事实一再证明,腐败的根源在于个人畸形的权力观,颠倒的利益观以及扭曲的价值观。像孔繁森、焦裕禄等党员干部,纵然外部环境再变化,他们会腐败吗?不会,因为他们有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条,风吹不倒,水淹不灭。反之,像顾建华之流的干部,就算身边外因再弱小,他们就不会腐败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因为贪念已经蒙蔽了他们的双眼,会让他们千方百计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去追求不属于自己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应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法制观念、廉洁意识,剔除人心不足、欲壑难填的贪念,从灵魂的深处回答好“信什么、为什么、干什么”等根本问题。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才能让信仰之灯指引人生航船穿越迷雾,劈波前行。(桑植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