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党员不容违规,亦不容代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张交通 2019-07-05 16:00:23
 

  日前,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座谈中,陆续收到群众反映,称界首镇子婴村存在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碍于人情同意发展党员,口头交流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随后确定为发展对象。在这期间没有召开群众及党员座谈会,也没有召开总支会议进行讨论,没有任何票决,更没有进行公示,其个人整套材料除了入党申请书是自己写的,其他都是由他人代笔。(据中国纪检检察报7月4日)

  一方面,不经过组织推荐,没有培养考察,省去了党员发展的一系列关键程序,是典型的权力任性,想发展谁就发展谁,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另一方面,整套材料除了入党申请书是自己写的,其他都是由他人代笔,是典型的思想不入党,与党组织的标准要求不说差了十万也有八千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无数老一辈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夺取了新中国伟大胜利,据报导,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正是这样的一支党员队伍,怀揣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奋斗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前线。然而,极个别的党员干部看不清形势,意识不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俨然是温水中的青蛙,看不到波谲云诡的世界局势,总以为当今沧海波平、黄河水清,毫无进取之心,甚至在党员发展上肆意妄为。殊不知,党员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党能否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党员队伍建设关系到能否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保持党的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2013年进行了24年来首次大修时新增了“禁止突击发展党员”,并将严查范围由违纪问题扩展到不正之风。规定还明确,对审查把关不严、培养考察失职等,除了问责直接责任人外,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也或将受到纪律处分。不仅如此,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的不合格党员还要及时予以清除,如在2013年,浙江桐乡、义乌、淳安、浦江等地先后试点“清退”工作中,河南省正阳县清退了23名党员,江苏涟水清退了13名党员,有1.3万名党员的江西分宜县清退了73名党员。

  发展党员不能搞“关门主义”,但也不能大门敞开任由鱼龙混杂,守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是关系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乃至生命力的重大问题,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只有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才能把那些真正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