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眼中的“纪检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庹星 编辑:张交通 2019-09-09 15:53:19
 

  铁面无私、凛然正义、令人生畏……未到纪检部门工作以前,我眼见耳听所了解到的纪检工作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不好打交道”“得罪人的工作”,“纪检人”的形象也在脑海里自动定格为不苟言笑的黑面包公,仿佛“不食人间烟火”。

  今年七月,揣着满腹疑惑与好奇,同时又抱着一丝忐忑,我进入慈利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由此得以深入接触在不同岗位上坚守的“纪检人”,至今为止虽只近两个月时间,但我对纪委却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对“纪检人”更是有了新的定义。

  “纪检人”是充满活力的。在张家界市纪检监察系统首届“啄木鸟杯”案例论辩赛中,我看到来自不同区县的纪检监察系统参赛队员,他们沉着冷静,围绕辩题熟练运用相关法纪法规,展示出优秀的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他们时而金句频出,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充分展现出“纪检人”的活力与青春风采。原来“纪检人”不是我印象中只查处案件的严肃办案者,他们的形象是鲜活的。

  “纪检人”是有温度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慈利县纪委监委王中山常委帮助溪口镇云岩村发展红薯产业,尽心尽力卖粉丝;第一书记伍国会驻溪口镇杜坪村,不遗余力带领该村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溪口镇云岩村第一书记朱良军携手妻子书写了一曲“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扶贫歌。一大批干部、书记扎根基层,数年如一日,打心底把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无数回用脚步丈量田垄,将汗水洒在深山,一遍遍向百姓宣讲政策,一心为百姓解决难题。《道德经》有言:以百姓心为心。换言之就是 “群众之事无小事”,我所看到的“纪检人”,真真切切把群众的“小事当成了心心念念的“大事”。

  “纪检人”是乐意付出的。现年70岁的退伍军人杨洪洲曾在慈利县纪委监委办案一线工作20余年,虽已退休10年,他积极发挥余热,目前担任慈利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每月积极组织老党员们学党章党纪党规、上党课,将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8月份,因办案工作需要,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的全体同志及分管领导取消轮休假,日日坚守岗位,他们毫无怨言。面对渴望清廉的广大群众,“纪检人”义无反顾,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他们默默挥洒青春热血,舍“小家”为“大家”。

  如今,我也成了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亲手拨开“纪检人”的神秘面纱,我恍然大悟:风雨无阻下乡督查扶贫工作的领导、工作上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前辈、牺牲休息时间办案的同事、面对案件铁面无私的办案人……他们其实就是朴素、善良、平凡的工作者。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纪检人”本真的模样——忠诚、担当、尽责、严谨。

  薛瑄在《读书录》中说道: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作为一名纪检人,不管是自身修养,还是利剑向腐,唯有将“忠诚、干净、担当”印在脑海、刻进心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大步流星,坚定地走出一条有意义、有价值的踏实人生路。(慈利县纪委监委 庹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