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不改“回头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勇 编辑:张交通 2019-09-11 18:37:06
 

  “陈书记,你们又来了,欢迎你们,坐、坐、坐......”,8月21日,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张家溶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杨家两兄弟看到乡纪委干部又来了,热情走出屋子迎接。

  “叔叔们好,有没有干部因帮你家申请搬迁办理手续等为由向您索拿好处费之类的?”房屋建筑质量怎么样?我和乡纪委一班人再次来到张家溶安置点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走访。

  “没有 ,没有......”看见我们,已经入住新居近两年的杨大叔满怀喜悦的笑着说:“当初为了让我们搬迁,乡纪委的干部把我家的门槛都快踏破了,来我家做了多次工作,我才同意搬迁的,装修补助是直接打入我的账户,没有任何干部以任何名义向我索要好处费,现在的干部不敢也不会这样做,你们纪委监督执责也很严,房子建的好,我们住的很安心,搭帮习总书记,搭帮共产党!

  2016年,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第一批异地搬迁工作开始启动,联系张家溶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乡纪委,该村17组15户53人,因人员分散、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列入整体搬迁。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国家惠农惠民政策,乡纪委及帮扶责任人等多次上门入户动员群众搬迁,杨大叔就是其中的搬迁户。刚开始,因故园难离、乡土情节重、担心资金不到位、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该组部分老百姓不同意搬迁,“我家一共有六口人,因为人口太多,怕搬迁到安置点后面积太小不够住。”后来,经过乡纪委等乡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纪检部门对扶贫领域的资金监管很严,谁敢动扶贫的“奶酪”纪委就会对谁动“刀子”,安置房的建设应该很规范。再说安置点水电路方便,住房安全有保障,乡里乡亲的大家住在一起也可以相互照应,孩子们读书方便了许多,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纪委的“婆婆嘴”发挥了大作用,该组最终决定整体搬迁。

  杨大叔接着说道:“当时家里穷,亲戚朋友看见我都怕,怕我跟他们借钱,但这次集中搬迁,土地补偿款、建房款、基础设施配套都是国家出资的,还有后期的扶持资金,我心中悬起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地,我们从剩余的搬迁补助款中申请一部分作为装修,亲朋好友们也相信党和政府,敢借钱了,于是我便多方筹资5万多元装修了新房,2017年年底,我们全家搬进了150㎡的安置房,而且国家对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搞种植、养殖及子女在外务工都有扶持政策,一家人一年收入七、八万元,好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在想来,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一家四口人,夫妻搞种植、养殖,子女在外务工,我们一家也住进了100㎡宽敞明亮的新居,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真的要感谢纪委的好干部,感谢党的好政策,你们要多来,常来!”我们离开时,杨二叔眼中含泪激动地说。

  这一天,我们一共走访了15户异地搬迁户,每到一户我们都是东问问西看看,看安置房建设的面积、装修、功能、配套设施、质量、资金使用情况等是否到位,忙忙碌碌一整天下来,虽没有收集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没有案源,但想起杨家兄弟离开时讲的一番话,我心里顿时暖暖的,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监管民生工程、惠农惠民资金落实到位,正是我初心所在,使命所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再累都开心,看到群众认可的笑脸,再累也值得!我们纪检人一定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纪委书记 陈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