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纪检人】范正红:半生归来仍少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唐生英 编辑:张交通 2019-10-12 16:31:06
 

  28年前,范正红26岁,那时候的他正朝气勃勃,有一头坚韧挺拔的黑发,因为党组织需要,他从一名乡镇干部调整到永定区纪委工作,从此便开始了他半生的“纪检之路”。

  28年后,范正红54岁,满头的白发似乎在细数着他与纪检工作的故事……

  担任联络员5年,他连续5年评为先进个人

  2013年,张家界市开展“双联双解六攻坚”活动,张家界市纪委负责联系桑植县华新水泥公司,范正红担任市纪委“双联双解”工作联络员。

  那时的范正红,已经由一名青涩的纪检员成长为张家界市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的副主任,接受任务后,他没有丝毫的不情愿。

  来到“双联双解”联系单位桑植县华新水泥公司时,范正红还是被眼前的一幕吓到了:2009年引进的企业,准备建厂的地方竟然还是一块荒地,水、电、路不通,征地拆迁工作进行不下去,企业负责人情绪低落甚至有撤走的想法。

  了解情况后,市纪委的领导急,作为联络员的范正红更急,面对企业存在的一个个问题,范正红和市纪委的领导一个个地梳理,先要解决企业水电路的问题,他便一次次地往返于张家界市区与桑植,帮助企业联系电力、交通、水利等部门,直到问题解决;如何解决征地拆迁问题,他则与当地征地拆迁工作组一起深入群众家里,了解群众想法和需求,直到群众点头同意搬迁;工厂大型设备进厂过程中,道路运输有困难,他便半夜起来打电话帮助协调……

  联系桑植华新水泥的4年来,市纪委和范正红帮助该企业解决问题困难30多个,华新水泥公司则由准备撤资到坚定投资决心,3年内顺利完成投资2亿多元, 建起了年产值5亿元、年上交税收近5000万元的企业,成为桑植第一工业纳税大户。张家界市纪委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单位,范正红则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重点岗位评议工作,被省纪委评为创新工作

  2010年,范正红负责市重点岗位评议工作,接手后,他创新工作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1年,张家界市纪委的重点岗位评议工作因其创新了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方式被省纪委认可,评为省纪委的创新工作。

  “获得这个荣誉,工作方面也没有什么巧,首先就是把重点岗位评议对象的职能情况摸清楚,另外就是把这些重点岗位人员的服务对象走访到位,看他们的工作到底做得到不到位,人民群众对他们的工作是否满意。”当记者问他如何把工作做得这么好时,他的回答就是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创新就是与时俱进。2015年,范正红和评议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就如何把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好的成效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决定把评议工作延伸至当时的《电视问政》节目中去,让社会、媒体、职能部门共同监督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这一举措,更是强化了监督的实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5至2017年,《电视问政》栏目,共对张家界市直、区县20个单位的34个重点岗位的负责人进行了问政评议,解决领导、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200多个,6名评议对象因履职不力被调整工作岗位,18名评议对象因评议不过关被诫勉谈话,问政评议让评议单位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任职每一个工作岗位,他都自带光环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用在范正红身上最恰当不可,28年的纪委工作,他也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光芒,他先后在张家界市纪委案件审理室、案件检查室、行政效能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岗位任过职。与众不同的是,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能做出一番成绩来……

  在环保督察问责工作中,按照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和张家界市纪委领导的要求,范正红及时将问题线索交办给区县及市直相关单位,多次对四个区县及市直相关单位的环保问责工作进行督办。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张家界市纪委向两区两县及市直单位交办了5批次、16个问题线索,全市有148人在环境保护工作上履职不力被问责,20多个河道挖沙场被关闭,拆除武陵源核心景区违章建筑1万多平米。张家界市的环保问题整改、问责工作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及省纪委督察组的好评。

  在土地督察问责工作中,按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范正红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对上级国土部门发现并交办的违纪线索的办理情况到区县进行了督办,对要求整改的问题都到现场进行了查看。上级国土部门交办的251个问题,249个整改到位;39名公职人员因履职不力被问责,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武汉土地督察局的好评。张家界市纪委主动参与国土督查问责的做法得到了省国土资源厅的高度评价,称之为张家界经验。

  2017年、2018年,范正红组织、参与了市纪委组织的百村财务大清查工作,查出涉嫌资金使用不当,侵占惠农资金、项目资金的违纪线索50多条,涉嫌金额一百多万元,最终30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促进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

  ……

  一张张丰硕的“成绩单”足以说明范正红工作的扎实,但面对这些成绩,范正红说自己离最美纪检人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觉得最美纪检人,应该时刻保持不老的工作热情和激情,要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要让人民群众信得过。

  半生归来仍少年!未来的他,也将带着赤子之心继续奋斗在纪检这条战线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