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律“红线”碰不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08 17:11:52
 

  一家国有企业连续6次违规公款宴请,时间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参与人员认为是“老熟人”请客,不去“抹不开面子”,对前车之鉴置若罔闻……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通报了水利部下属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问题。

  据了解,为了解决上一年度公司业绩考核不理想的问题,时任万家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德中等人没有通过正常渠道申诉,而是动起了“歪心思”,多次宴请绩效考核组有关成员,参加宴请的相关人员认为是“老熟人”“老朋友”,直接拒绝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子,于是在大家心里都清楚的情况下,明目张胆地接受了宴请。最终相关人员明目张胆、置若罔闻买了单,受到了组织的严肃处理和通报,这也告诫了广大党员干部:纪律“红线”碰不得!

  仔细梳理发现,其实他们的违纪手段算不上高明,但却深刻地反映出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依然顽固,有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仍未警醒起来,认为人情社会,讲究入乡随俗、礼尚往来,哪能不食人间烟火?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他们不负责任、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俗话说的好:祸患起于忽微,智勇困于所溺。作风问题往往是腐败滋生的温床,不少“落马”党员干部往往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开关失修,党性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心理,从接受一顿宴请、收受一个红包开始,发展到最后胃口越来越大,什么都敢收、什么都敢要,毫无党性原则,将手中的权力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士达在忏悔中说道:“一个人的变化是从小节开始的,小节不注意,一步步就堕落了。从小红包开始拿,后来拿多了,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了,就帮他去做事了。”又如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曾繁新,剖析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根源时这样说“一开始就是吃饭叙旧,有时给点小礼物,我突破底线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的……”。他们的结局让人不胜唏嘘,他们的话语是多么的后悔,然而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为什么第一次伸手、第一次违纪时不想想后果,非要“酿成千古恨”才后悔不迭呢?

  前车之鉴当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党性锤炼,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纪法,常常扫除“灰尘”荡涤“杂念”,处处“小心”时时警惕,严守交往边界,坚持廉洁原则,自觉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