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村官”腐败时刻不能放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13 18:40:19
 

  为了满足个人消费,时任江苏省高邮市临泽镇董潭村村支部书记徐某对重残救助金动起了“歪心思”,私自扣留该村村民史某重残救助金24240元,最终却因事情败露,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退还全部救助金。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这则典型的侵吞私占、截留挪用民生领域相关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例。

  面对工作人员的调查,徐某却打起了哈哈,自以为做得“滴水不漏”,能“蒙混过关”,当工作人员问起有问题的台账时,徐某还不承认,直到工作人员把汇款记录等证据材料放在面前,看到“纸包不住火”了,徐某才交代了违纪违法的事实。徐某的态度,是典型的“死鸭子嘴硬”,身为党员和村干部,明知道党纪国法不能触碰,群众利益不能侵占,但他却为了一己私利,动了不该有的心思,向民生资金伸出了“黑手”,明知工作人员调查此事,却不主动交代事实挽回损失,以为能“瞒天过海”,抗拒调查,最后还是逃不脱法纪的惩处,实在是罪有应得。

  为什么徐某身为“村官”,没想到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村里谋利益,却枉顾法纪,做起了违纪违法的“勾当”?究其原因,正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出现了偏差,理想信念缺失,内心的贪欲让他心存侥幸、驱使他一步步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要警惕像徐某这样的“村官”,因为“村官”虽小,看似没有多大权力,但影响却大,他们既是国家政策落实到基层的践行者,也是党和国家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更是农民意愿向上表达的“一传手”,工作面对家家户户,工作量大,影响面广,层面复杂,情况特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发生个别“村官”利用职务之便,挥霍贪污,则会吞噬最基层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最基层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治理群众身边的“村官”腐败,纯洁“末梢神经”,时刻不能放松。

  首先,要加强“思想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重视“村官”的反腐倡廉教育,讲解"村官"可能涉及的贪污、贿赂、挪用等常见的几种违纪违法的法纪规定,增强清正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加大对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进行曝光,将其种种丑行公布于众,给“村官”上紧拒腐防变的“紧箍咒”。

  其次,要把好“入口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村官”,总是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努力奋斗、致富奔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党和政府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通过选拔政治思想素质好、能力突出、品德兼优的人上位,对于德行差的人坚决不用,从源头上预防“村官”腐败的发生。

  再次,要把好“监督关”。认真贯彻落实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方针,全程做好对各项惠农、惠民等资金的申报、拨付、使用的监督,发挥村务监督评议的作用,确保各项决策科学合理。同时,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要让群众敢举报、能举报,让村干部的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用监督管好“村官”,规范“村官”用权行为。(桑植县空壳树乡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