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信“转运消灾”岂非“掩耳盗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25 17:32:57
 

  11月7日,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该省建德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财务科科长包渌琼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经查,包渌琼利用职务之便,以虚列人员套取工资、奖金、补贴的手段,作案百余起,共贪污公款307余万元,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贪污犯罪,给国家造成了巨额损失。最终,包渌琼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

  从通报来看,包渌琼在2016年1月至2019年2月期间,贪污公款307余万元,其中242余万元用于购买水晶饰品。包渌琼如此痴迷于水晶饰品,而不惜铤而走险贪污巨额公款的动机竟是她相信水晶饰品能“转运消灾”,戴在手上可以让她觉得自己就是“公主”,每天都能珠光宝气完美示人。当她被告知贪污数额多达307余万元时,她才明白后果有多严重,大哭起来,孩子气地喊着要回家。看起来非常天真的一个人,为何会走上贪污腐化的道路?原因其实在于她有非常严重的虚荣心,患上了“公主病”,让自己活成了既“傻”且“聋”的“巨婴”,“傻傻地”相信水晶饰品能让自己“转运消灾”,毫无顾忌地捂住“耳朵”,漠视党纪国法,利用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一次次寻找制度的漏洞实施犯罪,以为能“完美”逃脱。殊不知,她自欺欺人的贪污把戏,掩耳盗铃的贪腐套路,最终还是没能逃脱纪法的天罗地网,让自己成为了震惊全市的贪污大案“当事人”,将手镯换成了手铐。

  包渌琼想要追求完美没错,但她错在混淆了追求和不求实际索取的概念,导致了她价值观扭曲,为索取而不择手段,成为心魔的俘虏,从而无视廉洁“底线”,触碰纪法“红线”,一次次地违法犯罪,掉进了贪腐的泥潭。现实中,不少落马的高官或曾被人羡慕的富有者,不也是因为贪欲和心魔扰动,从而违背了廉洁从政的本心和初衷,疯狂地敛取财物,直至无药可治,最终带上镣铐受到刑罚。可以说,一边贪污腐败,一边迷信“转运消灾”,只不过是自我堕落的安魂曲。搞迷信消灾不仅无法遮掩自己犯下的过失,反而会让自己陷入利令智昏的泥潭,逐渐远离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甚至丧失理性的判断力与思考力,一旦走上了贪腐之路,就会成为迷路之人,于是神乎其神的迷信就会被视为值得依赖的指路明灯。所以,有些贪官会借助迷信“破财消灾”,试图掩饰“罪行”,抚慰自己不安的心灵。当然,这只是自我麻醉,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只有问心无愧,才会不信鬼神,只有行的端,做得正,才会踏实安稳。作为党员干部,应明白迷信不是“护身符”,搞迷信活动规避不了风险,求不到心理安稳。要树立正确三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理性,老老实实讲规矩守纪律。否则,手中有贪,心中有鬼,干掩耳盗铃之事,法网昭昭,求谁也不保。(桑植县空壳树乡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