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个规矩人,切莫犯糊涂!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俊盼 编辑:张交通 2019-11-25 17:47:55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云南城投集团党委对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通报的典型案例。对“自己人”动刀,敢于把问题晒出来,把态度亮出来,彰显了云南城投集团党委坚决清理害群之马、勇于自我革命和积极整改的担当和决心,笔者不禁要为云南城投集团党委这种敢于“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的行为叫好!

  显然,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顶风违纪案件,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从通报内容看,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时间跨度达四年之久,次数达二百多次,涉及金额超三十万元,如此行为令人瞠目结舌,相关涉案人员受到了开除党籍、公职等相应处分实属罪有应得。作为云南城投集团的领导干部,难道不知道触碰纪法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吗?为什么还会明知故犯?究其根本原因,是他们心存特权思想,享乐主义“心病”深重,以至毫无规矩意识,作风松弛涣散,我行我素,带头破规违纪,严重的败坏了集团的形象、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很明显,云南城投集团的“火车头”,没有按照正确路线行使,带偏了路、跑脱了轨。

  “规矩”二字出自《荀子·礼论》:“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指的是一定的标准和准则。讲“规矩”不仅是党员干部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更是一种修养、一种情操,作为领导干部,更应带头讲“规矩”。若缺乏规矩意识,做事不“讲规矩”,不仅会让一个个不讲“规矩”的“小问题”慢慢变成“大窟窿”,铸成“大错误”,更会让一个单位没有正气,污染一方政治生态,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此次云南城投集团党委自揭“疮疤”当然很疼,但敢于自曝“家丑”,拿自己人“开刀”的动真格之举,也告诫了广大党员干部:做个规矩人,切莫犯糊涂!

  做个规矩人,要加强学习,将规矩内化于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时常要坚持加强思想建设。要突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对党纪国法、规章制度、法则章程的学习和理解,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准则,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规矩”意识牢牢扎根于心中,成为思想自觉。

  做个规矩人,要修炼品行,将规矩外化于行。事实一再反复证明:规矩不是“纸老虎”,而是带电的高压线,不能触碰。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只要触犯了规矩,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讲“规矩”不能停在口头,要落实到行动上,要在日复一日中坚持,在一点一滴中积累,以规矩意识砥砺品行,把讲“规矩”贯穿到依法履行职责之中,使之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行动自觉。

  朱元璋曾问众大臣:“天下何人最快活?”一大臣回答:“畏法度者最快活。”而“畏法度”就是“讲规矩”。党员干部讲“规矩”是政治上成熟和清醒的标志,更是为官从政的根本要求。在规矩面前只有保持成熟和清醒,才不会犯“糊涂”、越“底线”、踩“雷区”,才能在知规心安、守规致远中,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廉洁本色。(桑植县空壳树乡 向俊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