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之声】铁腕惩治腐败 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来源:清风之声 编辑:谢航 2019-12-23 19:14:48
 

近年来,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净化优化张家界政治生态。

打开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廉政张家界”,蓝底白字的“权威发布”格外醒目,全市 “打虎”“拍蝇”的消息都在这里集中发布。

10月13日,永定区水电物资供应站站长田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14日,慈利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祝金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15日,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民盟张家界市委副主委覃正武接受监察调查。

一个个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彰显我市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和力度。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紧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腐败存量分阶段逐步消化。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办案思维,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查深查透、深入解剖,查处农业、政法、检察、国土、人防、商务、医疗、国资委等领域的系列窝案、串案,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

市纪委副书记 市监委副主任 刘小平:“腐败分子一般都是处在重点岗位的关键少数 一个人的腐败就会影响到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地方的风气 而且从腐败者权钱交易的特点和其贪婪的本性来看 他们要实现权力寻租也需要其他人的配合 因此 腐败案成为窝案 串案的可能性比较大 窝案 串案对政治生态的危害更烈 必须深挖彻查 不留隐患 对窝案串案坚决查处 彰显了我们反腐败的坚强决心 它的警示教育意义更强 震慑作用更大 不管是谁 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 就一定会受到严厉惩处。”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力打虎的同时,勤拍苍蝇,以扶贫领域为重点,我市围绕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任务,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以一季一专题为基础,采取“1+4+N”模式,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惠农补贴资金等领域开展系统治理,从“一餐饭”“一杯酒”“一张卡”等细节抓起,综合协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微腐败”治理的“张家界样本”。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止2019年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066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8769件,立案5121件,结案4925件,处分448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30人,挽回经济损失12904.21万元。

在保持对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充分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典型案例,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及时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查处情况,深挖思想教育、权力监督、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健全工作制度,堵塞机制漏洞。

今年9月份,张家界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放运行,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全市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让参观人员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以及职务犯罪带来的各种危害,最终达到“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

坚持“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违纪违法人员,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682人次,分别占比70.8%、19.8%、3.2%、6.2%,有效推动从重惩戒查处到重监督预防转变,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市纪委副书记 市监委副主任 刘小平:“一是精准发现,充分发挥“四个监督”作用 通过纪律监督 监察监督 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 建立政治生态档案等办法 精准发现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 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的单位和地方 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 紧盯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 不收手 不知止的人员 铁腕惩治腐败 二是精准打击 既查涉案人员违纪问题 又查违法犯罪问题 既查涉案人员个人的问题 又查单位管理和制度问题 既查已暴露的问题 还要注重发现新的案件线索 深挖深层次的问题和隐藏的腐败分子 努力做到除恶务尽···三是精准处置 在工作中 我们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坚持“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的方针和宽严相济的政策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