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之声】最美纪检人丨孙若晗:反腐铿锵手绘就纪检铁玫瑰

来源:清风之声 编辑:谢航 2019-12-09 19:21:51
 

20191009161521142008.jpg

孙若晗,这个文文静静的常德姑娘,2009年,青葱模样的她只身一人来到武陵源区中湖乡工作,成了扎根基层的一名“外来妹”。2011年,孙若晗担任乡镇纪委副书记,作为一个外来者,要融入这片土地,更好地与群众打交道,就得听懂、学会当地的“土话”。可来了快两年的她,对于当地方言还是半生不熟。

孙若晗:“我觉得用普通话跟老百姓交流,确实还是存在障碍,你说话呀,聊天啊都不会深入到他们心里。”

会听会说方言,就掌握了和群众交心的钥匙。为了干好基层纪检工作,孙若晗暗下决心,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学会了本地方言。在此期间,不少中湖乡干部发现,孙若晗这个“外来妹”总是有事没事就往老百姓家跑。

孙若晗:“老百姓啊,就是对这个特别是村干部的这种财务方面的问题,反应特别多,经常到我们乡政府来告状。我觉得就是跟老百姓如何打交道、如何化解这些信访的难题。我觉得是我当时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走村入户,上山下田,孙若晗摸遍了全乡109个村民小组。在了解群众对村级财务管理的意见建议之后,她与纪委书记一起,在全区开辟村级财务预算与财务公开的先河,规范村级财务运转。

孙若晗:“这样就是增加老百姓的这种知情权,对你的工作也就会进一步的了解,也就告状啊,这些信访啊反映,也会逐年的有所下降。”

为了突破乡镇多年来零办案的空白,孙若晗在毫无办案经验的情况下主动向上级纪委远程请教办案业务,办案数逐年上升,乡镇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也多次获武陵源区政府嘉奖。

从一名“纪检小白”到扎根基层的纪检 “女将”,追梦路上故事与感动交织。

孙若晗:“作为一个陪护人员被抽调到市纪委办案基地,对一个职务犯罪对象进行两规陪护的时候,她是一个女对象,她就每天早上都要大哭一场,有时候还要撞一下墙。有一天早上,她就突然变得特别安静啊。然后她就搭了一把椅子啊,她想站在椅子上,就是摸下那个窗户外面的阳光,她下来之后,她就对我们陪护人员说了一句特别有诗意的话,她说下次你们进来的时候,能不能给我带一捧窗外的阳光,所以当时就是她那种对于生的渴望和对于自由的那种向往,应该是深深的震撼了我。我就觉得,我们纪委一直在强调的就是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就觉得确实这份工作干的就是挺有它的意义,它的价值的。”

这是孙若晗第一次直面职务犯罪对象,办案人员的雷厉风行,调查对象的哭天抢地无一不深深地震撼着她,从此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2016年年初孙若晗通过遴选进入市纪委,用她的话说就是从“泥腿子”变成了“正规军”。

孙若晗:“领导当时给了我两个选择,他说要么去办公室,要么就是办案,在陪护的时候,也看到了那些办案人员成天就是加班加点,我也知道他们这种工作强度。我当时还是义无反顾的、毫不犹豫就选择那个办案这个岗位。十八大以后啊,这种全国上下的反腐浪潮,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也是挺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这场战斗中。”

孙若晗被分配到第三纪检监察室。由于她勤奋好学并富有灵气,再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言传手教,很快从不会记笔录变成边谈边记的速记手,从不敢直面调查对象变成独当一面的主办人。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科级干部 彭立:“我们总是戏称她为“活字典”,为什么呢,因为她不仅熟悉各种政策、法纪、法规,关键是还能将这些知识进行灵活运用、综合分析,给我们答疑解惑,最终达到了很多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对于孙若晗来说,在反腐的战场上,总不能永远只做储量送弹的后勤兵。2017年初,第三纪检监察室正在如火如荼地查办市某医院原院长曾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孙若晗在参与该案的内审、外调、综合工作的同时,主办了某县供电公司“小金库”系列案。该系列案时间跨度长达10年,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涉及套取资金的工程项目多达20余个,涉案人员近30人。室主任要求孙若晗在半个月之内完成该案的调查取证。

孙若晗:“给我配了一个借调的干部,我们两个人其实业务都不是特别熟练,都是第一次去承办案件,硬着头皮上了,当时办的就是特别艰辛,每天都是昏天黑地的。白天啊,就找那些涉案的人员,就一个一个谈话取证。然后晚上啊,就去翻那些财务凭证,要把那些一千多万的小金库的资金来源搞清楚。其他的很多案子,他的难度都是在于审讯突破,但是这个案子不一样,难的地方主要是外调取证。找一个人取证,有时候还要跑到监狱,跑到看守所,跑到各个区县。”

事在人为,凭着对数据与生俱来的敏锐和专注,在规定的时间内,孙若晗查清了该公司常年多头设立“小金库”累计达1286万元的问题,收缴涉案资金136万元,立案5人,4人被给予留党察看以上重处分,其中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科级干部 彭立:“她在案件查办中,展现了她这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感,不仅能从众多问题中敏锐的发现问题,她还能够与查办对象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使我们查办的对象从内心深处反思自己的错误、认识自己的错误,主动去讲自己错误的问题,这是很多从事几十年办案工作的侦查人员不具备的这种特征。”

2018年,市监委成立后,孙若晗被分配在第七审查调查室,继续参与审查调查职务犯罪案件。在日复一日的办案实践中,孙若晗的法纪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其主办的市城区某重点指挥部系列案中的黄某一案被评为全市 “十大精品案件”。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 向钊:“孙若晗同志进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工作之后主办或是参与查办的案件应该有四十多件,像这样的同志在我们张家界市纪委监察系统不多见,应该是极少数,也很非常的难得。”

几年来,孙若晗一直战斗在反腐败工作的第一线,既要揪出危害党内肌体健康的“害群之马”,也要查办侵占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既要惩处社会高度关注的“贪官污吏”,也要以案示警形成震慑。

孙若晗:“办案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办的是别人的人生。我们的一场审讯,我们的一张调查报告,可能就是决定别人的这种政治生命和人身自由。所以我们在办案过程中,一直都是以如履薄冰啊、如临深渊的这种态度来执纪执法。我们不仅仅要体现出这种司法公正的这种强度和硬度,有时候也要体现这种人性关怀的温度。”

对于选择办案,孙若晗最大的遗憾就是愧对家人。因为办案,需要经常连续几个月加班到凌晨,根本无暇照顾家庭。

孙若晗:“记得有一次啊,周末我又要去加班。然后我女儿她就拉着我,她说妈妈妈妈,你可不可以带我去你的办公室,她说你就在那加班,我就在旁边画画,我保证不打扰你,当时,我听的真的好心酸。(心里后不后悔选择这份岗位)我觉得谈不上后悔不后悔吧。我觉得这样选择了,就还是要义无反顾的去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孙若晗如同一朵铿锵玫瑰,带着对工作职责的坚守担当,怀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反腐败斗争一线上绽放出最美的绚烂光彩。

孙若晗只是众多最美纪检人中的一员,最美纪检人美在忠诚干净担当,美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美在孤独的坚守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感召力量。《最美纪检人》特别报道在本期就结束了,但是纪检人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不忘初心,奋勇向前,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时代使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