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县长的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1-14 09:23:16
 

刚上任的县长爱好书法,他的字写得颇有个性,向他求字的人很多,连我那个在郊区开农家乐的老同学也很喜欢,多次要我这个在电视台当记者的想法帮他弄上一幅,说只要弄到县长的字,管我在他农家乐里白吃白喝一年。

别说,这个诱惑还真大!

可一县之长的字,哪里那么容易弄到?

某年五一劳动节,县长到一家企业慰问一线工人,兴之所至,他叫人取来笔墨纸砚,一气呵成写下“劳动光荣”四个大字。我心里算盘着,看能不能将那幅字带走。谁知我刚跟工会主席说起这事,他马上摇着头说:“这是县长的字,我们要装裱起来,悬挂在厂里最醒目的位置,我们要让全厂工人天天看到这幅字。这可是县长的字呢!”

我只得作罢。

某年九九重阳节,县长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兴之所至,他叫人取来笔墨纸砚,一气呵成写下“老有所养”四个大字。我心里算盘着,看能不能将那幅字带走。谁知我刚跟院长提起这事,他立刻摇着头说:“这是县长的字,我们要装裱起来,悬挂在院里最醒目的位置,我们要让全院老人天天看到这幅字。这可是县长的字呢!”

我只得再次作罢。

某年春节来临之际,县长百忙之中出席了县文联组织开展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兴之所至,他一口气写了三幅春联。那天我本来有机会弄到县长的字的,但还是被宣传部长、文联主席和一个老百姓抢了先。我不好找宣传部长和文联主席商量这事,所以只能跟那个老百姓说:“你把春联让给我,我给你一百块钱,怎样?”谁知他不停地摇着头说:“这是县长的字,回去后我要装裱起来,悬挂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我要让全家人天天看到这幅字。这可是县长的字呢!”

我只得再再次作罢。

几年后,县长退休了。县长临走那天,我到他办公室补拍个采访镜头,完了鼓起勇气向他索字。县长爽快地答应了。

我兴冲冲地赶到老同学的农家乐,得意地说:“县长的字,我总算帮你弄到了!”

谁知老同学接过后,看都不看就扔在一旁。

我急了,说:“这可是县长的字呢!”

“我知道,可现在已经没什么用了!”老同学淡淡地说。(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