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想不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1-16 17:36:37
 

在同学们眼里,陈彬从小就嫉恶如仇、一身正气。别看陈彬那时只是个小组长,但凡班上有什么不正之风,他总会第一个站出来加以揭露和指责,所以大家对他是既爱又怕。

新学期开学没几天,班上班干部要重新竞选。下课后,上学期的副班长悄悄给同学们发零食,并反复叮嘱:“投票的时候请多多关照啊!”大家知道他想当正班长,都笑嘻嘻地点头答应。

当副班长找到陈彬说明意图后,陈彬正色说道:“说实话,凭咱俩的关系,你就是不给我零食,我也会投你的票。但是现在,我觉得你不配当班长,所以我不但不投你的票,还要将你贿选的丑行告诉班主任!”下午竞选前,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点名批评了副班长,他当班长的愿望也就泡了汤。从那以后,副班长和陈彬闹僵了。陈彬对此一点也不后悔。

班上的小组长除了收发作业,还有监督本组同学背书的权力。陈彬监督他这组同学背书一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某天,本组一个同学背了两次都没通过,他偷偷塞给陈彬一个游戏机,说只要让他过关,就让他玩一个星期。陈彬板着脸说:“你这也算是一种贿赂,知道吗?我是不会答应的!”那个同学听了,白了他一眼,不得不收起游戏机,拿起书死记硬背起来。

陈彬的同桌是一个小个子同学,一天他被值日的学习委员记了一笔,说他上课讲小白话。陈彬很纳闷,觉得同桌那天上课挺老实的,没见他交头接耳啊!陈彬问他怎么回事。同桌一脸委屈地说:“早上学习委员找我要两块钱买辣条,我没给他,所以他就报复我!”

陈彬气愤地找到学习委员说:“我同桌没有违反纪律,是你敲诈不成恶意报复,如果你不改正过来,我马上跟班主任反应!”学习委员知道陈彬的脾气,赶紧陪着笑脸说:“是我记错了,我马上改过来!”

大学毕业后,陈彬顺利考上了公务员,同学们都觉得以他的魄力和人品,将来在仕途上一定大有可为。

陈彬没让大家失望,他从一名普通办事员到单位一把手,只用了短短八年时间。

然而只过了两年,陈彬就因贪污受贿被抓了。

昔日的同学听说后,纷纷感叹道:“真想不到啊,这陈彬脑子让驴踢了?小时候比谁都懂的道理,为何长大后却犯起了糊涂?”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