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让“防疫证明”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3-06 15:03:19
 

当前,按照党中央部署,各地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但有部分网友反映,在办理返城上班和恢复生产相关证明过程中,遭遇五花八门办证、无厘头证明等形式主义困扰。(3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防疫证明”原本应是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暖心证明”,最终效果却南辕北辙,是因为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了办理证明的难度系数。在办证过程中,推诿扯皮、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做法使本该一路畅通办证之路进入了“死循环”。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企图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正是因为部分干部缺乏防疫责任心,却试图以“品种繁多”的“防疫证明”来彰显自己的工作效果,才诞生了一张张阻碍返岗的“防疫证明”。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当下的主要任务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但是部分返岗工人却因为“花式”的“防疫证明”而被“堵”在“复工路上”,这就给企业复工复产平添了诸多阻碍。在当前严峻的复工复产形势下,这种仅仅只是为了证明而证明,又或者是以五花八门的“防疫证明”为幌子逃避防疫责任的“表面功夫”,值得警惕,必须杜绝。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在大考中担当使命。防控工作干得好不好,“防疫证明”不是衡量标准。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助力复工复产大局,要“走心”,靠一颗以人民利益为先的真心,“走量”算不了数,“防疫证明”上的“签名数量”和“公章数量”不能作为落实工作的“代名词”。各级相关单位要真作为、善作为、敢作为,以最真诚的服务、最务实的作风、最有效的落实,全力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见实效。即使需要开出相关证明,也多开一些“暖心证明”,简化程序,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的作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线下操作。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不该有的“闹心证明”一定要坚决取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于相关“防疫证明”也要依法依规设置,对于莫须有的“证明”及时取缔。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那些以为“证明越多越安全”的懒政者无处藏匿,帮助真正有困难的老百姓解决困难,让“复工之路”畅通无阻。

形式主义害人!让返岗职工安心上班是当下对执政者的一次考验,勿让“防疫证明”陷入形式主义怪圈,多一些贴心服务,与群众和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助力复工复产。

(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