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厅官”双双落马引发的思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3-09 15:59:33
 

2月25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玉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蔡四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无独有偶,四个月前,时任保山市副市长的耿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蔡四宏与耿梅曾是云南政坛令人瞩目的一对夫妻档的明星官员,这对“夫妻厅官”从“齐头并进”到“双双落马”,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正,则作风淳,就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相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滑向腐败的深渊。

在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家作为亲情血缘的纽带,具有极高的地位。从个人到国家,“家”是最重要的桥梁,家庭自古以来都是拒腐防变的重要土壤。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官府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陶侃听了母亲的教诲后,时时警省,克勤克俭,终成流芳千古的国家重臣。

反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案要案,不难发现,很多落马的领导干部废职亡家,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腐败的壁垒往往就从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家人中攻破,几乎每个腐败分子背后,都有一个比较复杂的以领导干部为中心构筑起来的家庭、亲情和人情圈子。从“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有的是因家属被“围猎”导致“堡垒从内部攻破”,不良家风在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堤坝上划出第一道裂痕;有的则是领导干部自身不正,配偶、子女有样学样。可以说,不良家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而腐败则更是不良家风的“助燃剂”,迟早会将一个家庭推进“火坑”。很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就是因为家风不正,公权私有化,最终落个夫妻双双落马、父子同庭受审、兄弟狱中“团圆”可悲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夫廉则妻贤、父勤则母俭,“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良好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为人做官的“保险栓”,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弘扬家庭美德、注重家风养成,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把培养良好家风作为必修课, 在优良的家风传承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地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