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家的官 岂能私字当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3-09 15:59:36
 

福建省诏安县原县委书记何德发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六项纪律项项违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1月17日,何德发被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8岁的何德发原本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履历:20岁在学校入党,25岁任东山县团委书记(正科),29岁任东山县副县长并参加援藏,32岁任漳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35岁任诏安县委副书记……但是,他却在私欲中迷失,毁掉了自己有可能更加精彩的后半生。从援藏开始,他逐渐被自己的名利思想腐蚀了心智,戴着公家“帽子”的他本末倒置,多次与商人进行权钱交易,利用本职工作的便利,他毫无底线的满足着自己的私欲。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现实中像何德发一样被私心贪欲蒙蔽双眼的党员干部为数不少,被自己的私心所裹挟,丧失了抵抗风险的能力,滑入违法乱纪深渊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公家的官,岂能“私”字当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柘荣县调研考察时就提出:“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当官发财“两条道”,公权和私欲本就是不相交的平行线,这些人之所以在私欲里迷失,根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扭曲,既想谋公家的名,又想得私人的利。

私字当头,必有所失。《秋灯丛话》里有一则故事:有齐女待嫁,东邻富而丑,西邻俊而穷,两人均来求婚。问她中意哪个,齐女害羞,不好意思开口。其父亲说,不言语也行,若想嫁西邻,就袒露左臂,若想嫁东邻,就袒露右臂。齐女两臂皆袒,其父惑而不解。齐女说:我想食在东邻,宿在西邻。如果把“当官”比作嫁西邻,“发财”的私心就犹如跟东邻,二者本不可兼得。当着公家的官,不想着如何执政为民,为民解困,而想着怎样满足私欲,名利双收,最后肯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被人民唾弃。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着党和人民的利益浴血奋斗直至牺牲自我的人有之,大“疫”当前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有之,越是艰难困苦越是争先恐后冲上一线的人也有之,无数的党员干部将私利抛诸脑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被后人称赞,被历史铭记。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摸着良心问一问自己:究竟“是谁的人”,“为谁干事”。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始终坚持慎微慎独,关紧私欲的“阀门”,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始终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追求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把廉洁自律、为官清廉、不当贪官作为一条不能触及的红线、底线。(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