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为权“利”遮望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住建局 吴奎颉 编辑:谢航 2020-03-10 17:57:10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张琦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背弃初心使命……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征收拆迁、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0.3.4)

近年来,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被查处的案例屡见不鲜,但这样以省部级级别的“大老虎”被立案查处的通报却并不多见。这一不同寻常的重拳出击,可以说,是对某些人头脑中根深蒂固“权力私有观”的“当头棒喝”,也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只要是党员干部,无论权势显赫,还是官高位尊,只要踩踏底线、破坏规矩,就必被查处,管党治党没有空白地带, 更不存在特殊人员。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能谋利。领导干部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一家之主”,也是掌握事业发展航向的“主舵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诱惑也就越多。为官之道,贵在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莫为权“利”遮望。大千世界,物欲横流,诱惑种种,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白国家之权乃是“神器”,它来自人民,也属于人民。唯有慎重地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使权力的目标和追求,不改初心,铭记使命,勠力担当,才能长久地管好用好权力,才能真正让权力造福于民。

“权力越大,滥用起来就越危险。”上述的案例无疑证明了这点。自古以来,权力与腐败似乎就相生相伴,有权力的地方就有腐败种子的萌芽。权力如缺少监督,只会如脱缰的野马、越轨的火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层层推进、步步深入,敢于亮剑,敢于破冰,“苍蝇”不断落网,“老虎”纷纷显形,已形成了强劲有力的高压震慑态势……事实证明:只要下决心、动真格,就没有净化不了的党内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也没有转变不了的社会风气。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能深刻理解这一点,无疑是国家之幸,民众之福。权力是一种义务,而不是捞取个人好处的资本;权力是一副重担,而不是贪图安乐的“温床”。领导干部不同于私企老板,“篮子”中的资源也绝不等同私企的商品,想处置就处置,想变卖就变卖。如果公私不分、泾渭不明,把权力错误地当成私有财产和利己工具,就必然地导致权力泛滥,使权力发生“异化”,导致腐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善用者,在为民谋福祉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滥用者,不但侵害群众利益也伤及自身,为官者不可不慎!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内功”修炼也应永不停歇,硬性矫正与柔性引导双管齐下,让权力套上“缰绳”,则用权必能公正、用权必能依法、用权必能为民,让阳光下运行的权力在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