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层层“证明”的背后是层层“甩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3-10 18:13:18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但据媒体报道,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恢复生产和返城上班相关防疫证明过的程中,遭遇了不少形式主义烦恼。

疫情期间的“防疫证明”是外出务工人员的“通行证”,不仅关乎着个人的出行、企业的复工复产,而且也直接关乎疫情的防控成效。但正如报道指出的在办理相关证明过程中遇到的层层加码的审批证明,不仅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也拖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后腿。比如据报道有群众办证时遭遇“踢皮球”、陷入“死循环”,即使经过多个环节也办不到一张证明;也有去开证明,但社区、物业、单位谁都无从证明、谁都不敢证明的情况;还有一些地方、单位、社区抱着“证明越多越安全”的思想,让群众陷入窘境。更须警惕的是,群众百转千回开到的“防疫证明”,可能因为没人看而沦为“废纸”一张……

就现实而言,复工复产,安全第一,加强防控本是必要之举。有了“防疫证明”才能出门、上班,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仅凭一纸证明就想把疫情防落地落实,显然不切实际。“员工返岗路,一步一证明”,在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那里,与其说这些证明是为了证明健康,毋宁说是为了证明自己在“履职尽责”。不管用不用得上、符不符合法律规定,开口就是“证明拿来”,这不仅暴露了基层治理能力的不足,更是领导干部不敢担当、责任甩锅的表现。

锅者,炊具也。甩锅,烹饪技能也。若锅中狼藉,一片焦糊,锅体灼热难耐,可大力甩出,以免伤及己身。甩锅之技,可分三等。下等,断臂求生。为堵悠悠众口,及时止损,自断一臂,将锅与手臂同时甩出。如,自认“工作失误”,大锅化小。中等,横来直去。锅在手中,却言非己之锅。火速转赠他人,简单粗暴,干脆利落。如推出下属或基层“顶包”,撇清责任。此招一出,锅虽甩远,然殃及池鱼,留有后患。上等,野马分鬃。腾转挪移,不动声色,甩锅千里。如层层证明打太极……此招一出,满座宾客无不侧目,以为妙绝。故。甩锅之风,无他,是形式主义作祟也。

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要抓住时机,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讲实效、最忌虚功。“防疫证明”不是“金钟罩”和“保险箱”,层层“甩锅式”推诿卸责必须及时叫停,避免形式主义在复工复产路上挡道,让群众和企业把精力用到生产经营上,才能夺回失去的时间,赢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深挖严查防疫证明背后的“甩锅式”形式主义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作用,科学有效实施监督,从严从快查处追究。以精准问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多从实处着眼,拿出扎实举措,推动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