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比”说开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海英 编辑:谢航 2020-03-26 17:06:08
 

生活中,无论是寻常百姓,还是党员领导干部,免不了与他人相比。比并不可怕,比也无可厚非,关键在于跟谁比,比什么。

如果是领导干部,当看到有的人成了大款,出手阔绰,想着自己也要潇洒,便以权谋利;当看到有的富翁住星级宾馆,吃山珍海味,坐奔驰、宝马,想着自己也要享受,便贪污受贿。这样的比要不得,一比就会出问题,一比就将自己“比”下了台,一比就将自己“比”进了监狱……

比,其实没有错,但要看以什么为参照物。党员干部既为人民公仆,就得时刻掂量肩上的责任,用理性调节自己的欲望。那么共产党人该比什么?笔者认为“心在人民,利在天下”应为坐标。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先烈,为群众鞠躬尽瘁的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先锋模范都是榜样。若与之相比,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不说政绩如何,至少不会深陷泥潭,当啷入狱;至少不会晚节不保,功亏一篑。

想当初,从贫寒、普通之家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怕也经过了一番拼搏和奋斗,是与他人比理想比事业,方比出了今日。若见“大款”、“富豪”便自惭形秽,进而与之呼朋引伴,用权与之比享受阔绰,以至败走“麦城”,岂非势所必然!

古人云:“高比能使人广德,而下比只能使人狭行;比于善者是自进之阶,比于恶者乃自退之源。”此话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座右铭。(慈利县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服务中心:李海英)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