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钱联“姻”岂能有好结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14 16:57:5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曾任原奉化市国资局副局长,原奉化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副局级调研员等职的俞敏违纪违法案例。原本仕途通畅,顺风顺水,但按捺不住对金钱的欲望,沉迷权钱游戏,最终落得一败涂地。

又一个权钱联“姻”结恶果的案例。在权为民所赋、利为己所谋的情景下,试问!如此联“姻”又岂能有好结果。

权钱联“姻”绝无好“家风”。当下,男女谈婚论嫁,大多要情投意合、有共同理想,即便是古代的包办婚姻也讲究个门当户对,如此夫妻双方才能秉承良好家风,休戚与共、携手共建。权钱联“姻”也自古有之,大多都能看到一些不法商人从中搭媒牵线,且“姻缘”既成、“媒婆”不去,如此关系,堪称一奇。公权与钱财相结合,公权不再姓公,欲壑之中只有对财富的无尽奢求,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巧取豪夺、肆意侵占等等,无所不用其极。你若要问初心使命何在?相信“权”“钱”“两口子”都会觉得可笑,更谈何清廉家风,“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才是他们的信条。

权钱联“姻”终是行不义。党员干部的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谋幸福是第一要义,但只要权力被金钱俘获,终归是以公权之名、行不义之事。在俞敏一案中可以看到,虽然商人俞某某给其送香烟、钱款时并没有表达诉求,但过后看来终是有所图,看不到饵料包裹的鱼钩和后面长长的拉线,迟早陷入权钱不清的境地。通过俞敏偷偷透露消息并从中周旋,商人俞某某不仅以低价拍得金属材料公司国有股权,还获得了超额的补偿款,导致国有资产遭受巨大损失。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权钱联“姻”只能结恶果。纵观涉及权钱交易的相关案例,有后知后觉者,直至东窗事发时才知道自己误入歧途,悔之晚矣。也不乏先知先觉者,一段“繁华”过后,开始心有余悸,或心有不甘、或心存侥幸,最终鱼钩在喉、无法挣脱,总之,都没有好结果。我们经常听到类似“放任自己在犯罪道路上一步步走远”这样的忏悔,只能说是咎由自取。权钱不清,最先腐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这样的党员干部一如温水中的青蛙,开始满不在意,久而久之,便逐渐忘却了使命宗旨,不能自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从理想信念层面给权钱划出的明显界线,发财无非是追求锦衣玉食、可颐其形,当官就要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先当官再发财”“有了权就有了钱”等思想都是要不得的!(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