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干部不防多一点“傻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4-15 17:22:04
 

疫情来袭,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连续56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3岁。(来源:4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英雄逝去,让人泪目。有人却说,这样的干部有点“傻”:明明可以休息却舍不得休息;明明可以不那么努力,却偏偏要那么认真;明明可以不去冲锋,却义无反顾选择冲锋在前。的确,相对于在疫情期间满口官腔不干实事的个别人,又或者相较于临阵脱逃他国避疫的个别干部而言,向卫煌这样的干部真的很“傻”,因为他们不仅不懂得为自己谋私利,还不顾生死去守护他人健康。可是,这些干部“傻”得多么可亲,多么可敬,多么让人动容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他们,才得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新冠肺炎期间,如向卫煌一般用生命战疫的人民卫士还有很多,刘智明、夏思思、彭银华等都是舍生忘死用自己的生命换取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人民英雄。他们敢于担当,毫不退缩,面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那份执着到“傻”的认真和干劲让人心生敬仰,他们走了,但给活着的人树立了一座丰碑。党员干部一定要领悟这股“傻气”背后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在日常工作中,不防多出一份“傻气”,尽心种好“责任田”,始终当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多说一些“傻话”,少来一些官腔。“傻话”是群众爱听的贴心话,只有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多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才能讲得出“傻话”,这样的话群众才愿意听!多干一些“傻事”,少走一些过场。“傻事”往往是个别干部眼中的“亏本生意”,“一点亏”都不愿意吃的干部不是好干部,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向卫煌生前做了不少“傻事”:生日在疫情一线过,周末在值守点加班,工作忙到没有时间陪伴儿女和妻子等等。群众的心中有一杆秤,他走了,却永远活在了荷叶镇百姓的心中。多用一点“傻法”,少用一些套路。用脚步为尺去丈量脚下的土地,用“面对面”、“手牵手”的工作方法让群众感受到干部干事的温度和力度。战“疫”期间,刚刚上任的向卫煌把荷叶镇38个村全部走访了一遍,登门劝诫疫情期间丧事从简,实地查看卡点值守情况等等,主动走到人民群众中间“自找麻烦”,最终获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同时,在鼓励干部要多一点“傻气”之余,也要把对向卫煌式干部的礼赞化为硬核保障,用制度为他们保驾护航,给予这些“傻”干部们更多关心和爱,如树立起鲜明的用人导向,敢于善于挖掘和提拔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完善对于离去干部们的家属的帮扶慰问机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这也将鼓励更多干部在“关键时刻”做出“站出来”的选择。(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