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靠山那靠山,不如人民群众好靠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5-07 17:44:33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苏洪波案警示:政治掮客的真实面目》。一个普通的商人,被两任省委书记在任期间奉为座上宾,随着不断滋长“山头主义”和帮派现象,变着法子违背党的组织路线、形成自己的小圈子,导致云南政治生态中正气不彰、歪风横行,污染不断扩散。这其中,苏洪波抓住白恩培、秦光荣不轨之念、不轨之思,刻意营造自己来头大、靠山硬、关系广等身份背景,故布迷阵,可谓是左右逢源。

俗语“靠山”出自安禄山篡唐的故事。张洎听从在京任职的大诗人李白“万万不可靠山(指安)”的劝告,远离安禄山,不久,安禄山果然起兵反唐,张洎却仍受到玄宗的重用。张洎深有感受地说:“幸亏我没有靠山啊!”“靠山”一词从此流传下来。

流传至今,“靠山”不断被贯以政治色彩,“想进步就要找个好靠山”十分直白,“身在体制内不要站错了队”也是间接的提醒不要靠错了山。

“找个靠山好办事、好上位”,正是基于寻求靠山的心理,白恩培、秦光荣不拘一格,给背后“有”硬靠山的苏洪波在官场上撑面、在商场上站台。而苏洪波看重的是省委书记手中的权力,是其官商圈子里的好靠山,他假以手段,一边不断上演“空城计”,把白恩培、秦光荣等打着“如意算盘”的领导干部蒙在鼓里,一边狐假虎威、大肆获取利益。

从政治视角来审视,这一充斥着梦幻泡影的戏剧情节让人看着可笑、思之又恐。

一个真实情况是,在现实中那些没有真才实干、仅是通过依附政治靠山上位又随山倒的党员干部很多,这说明:如此寻求的靠山又岂能靠得长久。倘若党的干部为了晋升都去找靠山,而不是在本职岗位上追求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那么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该从何谈起?

另一个真实情况是,历史已经证明,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发展的坚实后盾,也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好靠山。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进入新时代,“群众路线”被更好的的继承和发扬,尤其是在今年的抗疫战中,党中央一声令下,人民的力量再次彰显。无论是抗战还是抗疫,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才是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党员干部只有更好的发动群众、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才有希望淬炼成党的好干部,也才能受到组织重用。

长风破浪,人民群众是水、党员干部是舟,手握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只有坚持为民服务、当好人民公仆,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支持,也只有这样的“靠山”才能让党员干部“官运亨通”。但话说回来,思想上认准了人民群众这个靠山,又怎会在乎个人的成长得失。(慈利县纪委监委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