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师风课”当应补尽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6-08 16:17:40
 

近日,据三湘风纪网通报,长沙6名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其中,省属某中学在编教师赵某于2019年下学期和寒假组织学生进行违规收费补课,经市民实名举报,获得线索后,该校已将赵某违规补课情况查实,现已立案调查。

课堂上没有学懂弄通或者还没有很好消化的知识,在课后加班补课,能达到补短板、强弱项的目的。单纯地来看,补课应该是自我加压、学习提高的好事,至少应该不是一件坏事。然而,现阶段社会盛行的“补课”活动却遭到了众多家长及社会人士诟病,纠其原因,是其徒增的教育成本和学习压力让有的家庭和学生不堪重负,更有在利益驱使下的商业化色彩让“补课”变了味。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难发现,补课商机的出现正是源于少数老师抓住了家长“愿意”为子女成材埋单的心理,开办补习班,如果有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坐阵,往往能直接带来高“上座率”,经济收入自然可观。殊不知,高“上座率”的背后是某些老师的别有用心,对不参加补习班的学生,课堂上不闻不问、放任管理,或者课堂上留一手,把本该在课堂上讲的知识放在补课时讲。除了在经济上实在无法承受的家庭外,多数家庭都只会“痛并支持着”。表面上看,这些老师课上课下都在教书育人,不可谓不“辛勤”,但如此“辛勤”的园丁败坏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影响了法治社会的教育公平,他们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播下了功利的种子,其危害不容小觑,这其中折射出来的为师不正的师德师风,也正好表明,他们本身才是最需要补课的那群人。

“师德师风课”当应补尽补,且要内外兼修,一方面作为老师本身当坚守职业操守、强化奉献意识,并坚持向榜样看齐,守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不让功利之心萌芽,不让纯洁的灵魂越界。另一方面,各级教育系统要担起管人用人主体责任,既要带大带强队伍、也要坚持好正确的教育路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尤其是派驻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织,要善于发现有违师德师风的现实表现,及时予以纠偏、查处,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可见寄予厚望。为人师表,不仅要争做知识的化身、智慧的灵泉,还要争当道德的典范、人格的楷模,不为功利所困,传道授业解惑鞠躬尽瘁,如此方能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去年9月10日开播的《2019寻找最美教师》中揭晓的十位最美教师充分展现了教师们“立德树人,学为人师”的时代风貌,他们的师德师风值得每一个教师更或是每一个人学习。(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