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6-10 18:53:35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对4起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破坏营商环境零容忍的态度。(来源:三湘风纪网)

从通报内容看,破坏营商环境的主要表现是:在涉企服务中,相关基层政府部门不按时限要求为企业办理手续,拖延审批时限,“慢作为”问题突出;少数干部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等违纪违法问题。

营商环境的优劣是一个地区吸引投资能力最重要的监测指标。营商环境好不好,核心的要素在政府、在干部,政府清正、干部清廉,营商环境就好,就能“筑巢引凤”;反之,政府作风不实、干部慢作为、缓作为,甚至吃、拿、卡、要乱作为,就会带来了巨大“营商环境危机”,进而让投资者对投资环境失去信心。在一些地方,好的政策打了折扣,好的决定执行起来就走样,好的项目落地又飞走,很多都是由于当地营商环境不好造成的。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就会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哪里营商环境差,投资者就会“望而却步”,当地的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聚焦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以“群众办事是不是方便了、企业投资是不是便利了、政务服务是不是改进了”作为检验标准,对于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敢于“亮剑”。对那些因为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损失的干部,要“猛击一掌”、“棒喝一声”,用纪律的鞭子抽醒“沉睡”的干部,打通不作为的“堵点”;要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对破坏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清除乱作为的“痛点”;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造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破解公共服务的“难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指出:“要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强化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促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员”,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切实扫清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障碍,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难度更大,越是如此,越要注重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坚决“亮剑”,为企业发展除弊清障,开路护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