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当对人民群众负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6-11 17:52:11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曾任西安市原户县县长、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永潮违纪违法案。张永潮曾是一名荣立战功的人民子弟兵,转业后又快速成长为主政一方的父母官。但,何以在战场上没有被枪林弹雨打倒,却在官场上被糖衣炮弹所击中?引人深思。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诚然,历经战场、官场的张永潮最终走上被告席正是源于其思想的蜕变。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管你怎么样,你一旦把人家钱拿了,人家求你办事来,你就得给人家认认真真负责任,把事干好。”现实中,也有一句与其形之相似的话,古人曰“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当下的人则说“上班拿工资,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虽然同样是通过干工作获取报酬,但立场大不一样。

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对谁认认真真负责、把谁的事干好,这本是一个该常思常想的问题,恰好就有一些党员干部为了一己私利要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正如张永潮之流,把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为不法商人谋利益、谋幸福,为他们排忧解难;还有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浙江26名公职人员为虞关荣涉黑团伙充当保护伞一案,他们包庇、纵容,维护的是黑恶势力的不法利益。类似这样的党员干部甘于充当政治掮客、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是因为他们遵循的是“利益至上”,虽然获取了短暂的利益,可结果呢?无不是触碰了法律的红线,终归还是被查处。

对人民群众认认真真负责、把人民群众的事干好,理当是党员干部的应有之态。尤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面收官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贫”“困中困”,块块都是“硬骨头”,党员干部更要跟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主动把人民群众幸不幸福、生活富不富裕跟自己的工作职责联系在一起,才能催生出带领人民群众战贫战困的强大内生动力。当然,战贫战困不是一句空口号,这其中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小,党员干部不仅要有“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的气魄,更要有“实”字挂帅、“干”字当先的老黄牛精神,坚持向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党的好干部看齐,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大道至简,“为人民服务”虽然只寥寥数字,但却是党的根本宗旨。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84次提到人民,近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又再次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这充分阐明了要站在人民立场上的极端重要性,党员干部当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始终不能变,对人民群众负好责。(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