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对待个人爱好应谨小慎微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6-16 18:42:57
 

近日,重庆市黔江区委原书记杨宏伟再次被点名。据悉:杨宏伟主政黔江期间,经常在上班时间安排身边工作人员陪其打篮球,“下午4点之后不要找书记汇报工作”几乎成为当地干部的共识。杨宏伟在选人用人上也大搞个人爱好“小圈子”,跟他一起打球的能得到重用,他身边的同学、老乡、裙带关系、旧部也常常被破格提拔安置。(来源:《重庆日报》2020年6月1日)

古往今来,兴趣爱好人皆有之。但是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手中握有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爱好并非小事。健康的爱好不仅使人身心愉悦,还可陶冶情操、提升人格境界。但如果领导干部对个人兴趣爱好不以党性去明辨,不用制度去约束,就会成为祸端。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春秋时期,鲁国宰相公仪休非常喜欢吃鱼,一些有求于他的人便送鱼给他,他每次都严词拒绝。有人不解地问,您那么喜欢吃鱼,为什么不收呢?公仪休答道,我虽然喜欢吃鱼,但如果因为收了别人送的鱼而被撤职,我还能吃到鱼吗?如果不收别人送的鱼,就不会被撤职,那我就永远有鱼吃。反观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栽”在个人爱好上的不在少数,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酷爱打网球,众多官员和商人为了挤进他的圈子,便苦练球技;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京任职后,因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集起了“网球圈”“养生圈”,她的丈夫做红酒生意,又形成了“品酒圈”;痴迷摄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为玉石而疯狂”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沉痛的教训一再告诫我们,管理好、掌控好个人的兴趣爱好,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领导干部要正确选择个人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必须发扬高雅、舍弃低俗。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百姓,更要避免低级趣味。对那些有损个人形象或影响秉公用权的个人爱好,那些充斥铜臭气、低端庸俗的、负面的不良嗜好,要坚决摈弃。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文明高尚的业余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磨砺自己的坚强意志,彰显自己的优秀品格。

领导干部还要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廉生威、奢毁誉、贪丧志。如何对待个人爱好,也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否廉洁从政的一块“试金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那些企图利用自己个人爱好投其所好、“兴风作浪”的人;时刻警惕那些“变质”的哥们交情、“变相”的红包礼金,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物欲诱惑面前,始终保持洁身自好;才能在对待个人爱好方面,认准红线,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小节里有大义,爱好中见党性。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明辨是非,谨小慎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