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权岂能沦为“护犊子”私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6-16 18:48:49
 

近日,仝卓在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时身份造假,“用了一些手段”将“往届改应届”,由于触及高考公平底线,随即引发舆论关注,成了事件“爆炸”的导火索,炸出了很多“陈年猛料”。6月12日,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调查情况通报。通报披露,仝卓高考成绩无效,其继父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仝天峰被撤职,涉案官员、学校负责人等一并受到处理。(来源:三湘风纪网)

“仝卓事件”不仅仅是艺人直播引发的丑闻问题。从通报披露的细节看,其中的造假情况,实在触目惊心。根据有关部门“还原”过程可知,在权力的“保驾护航”下,仝卓想转学就转学,想获得虚假应届生学籍就能获得,乃至想入党就能入党……有关制度被玩弄于股掌之间,胆子之大、牵扯面之广,随心所欲的程度,实在让人震惊不已。

梳理报道发现,在仝卓曾一路顺风顺水的“开挂”人生中,时任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的继父仝天峰,可以说是推动整个事件的幕后“黑手”。不满18岁入党、复读生变应届生……一拨拨“护犊子”操作令人眼花缭乱,别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仝天峰却翻雨覆云将公权力玩弄于股掌之间。更令人瞠目的是,在调查期间,仝天峰居然还顶风作案,妄图“捂盖子”将伪造手续放入仝卓档案,而临汾市教育局长李晋平知悉情况后,还指使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胆子也忒肥了!比起自曝造假的仝卓,更加引起民愤的是特权对公平和规则的肆意践踏。

权力为公器,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一己私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靠“掌勺自肥”得来的开挂人生,到头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仝天峰等人的下场也再次告诫每一名党员干部,公权力容不得丝毫亵渎异化,任何试图玩弄制度、挑战公平、冒犯大众情感的人,都会吃不了兜着走!

“仝卓事件”犹如一面镜子,照亮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求——每一名考生都不能被辜负;也照出了个别领导干部罔顾党纪国法、肆意用权的结局——伸手必被捉。同时更警示我们要落实落细党中央有关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决策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对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惩治。特别是越到高考临近,越要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维护好高考制度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有句话说得好: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同样的逻辑,制度必须被遵守,否则再严密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高考公平兹事体大、牵涉甚广,为了防止有人凌驾于制度之上搞暗箱操作,就应该在监督等方面狠下功夫,不让“护犊心切”的“仝天峰”们有弄虚作假、违纪违法的空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利剑”高悬,发挥好监督职责,紧盯报名、考试、招录等重点环节,对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规定等行为一律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要坚持以案明纪,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要敬畏权力、制度,让遵规守纪、依法用权成为一种刚性约束、行动自觉。(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