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蜕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中意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5:56
 

“这份可以了。”简短的五个字,语速正常,声音不大,但却一丝不苟,字字入耳。二室主任拿起桌案上的笔,签署“同意”。我尽量抑制住心底的喜悦,轻轻回了一句“好的”,然后疾步走回办公室。

这是我第8次将修改的《关于反映某某违纪问题的初核报告》呈领导审阅时的情景,虽时隔已久,仍历历在目。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问题线索处置。

(一)

2018年5月,我从公安系统进入纪检系统,完成了一次由公安民警向纪检人身份的转变。新环境、新工作、新要求,让我倍感压力,肩上的担子重了,对自身的要求要更严了。

5月底,市委巡察办移交了反映某某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我所在纪检组迅速成立初核组,而我承担了问题线索的调查取证和撰写初核报告等工作。

初核工作持续了近一个月,我和同事往返于涉案单位,找相关证人取证、查阅财务凭证及相关资料,基本摸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市委市政府为革除丧葬陋俗,整治殡葬秩序,倡导火化、节俭办丧事,出台了惠民措施(免除殡葬服务费2400元和给予丧葬补助金3000元),可是这一项惠民措施,竟成了某陵园的赚钱渠道,2016年一年时间,某陵园以殡葬服务费名义虚报24850元。

整个初核工作接近尾声,到了撰写初核报告的时候。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办公桌上摆了一份同事撰写并已结案的问题线索初核报告,由此开始了我照葫芦画瓢的工作:尽量将整个案情的内容填充到“葫芦”里。

(二)

初核报告完成后,我兴高采烈地拿着初核报告,交给纪检组长审阅。纪检组长在那份初核报告上圈圈画画,有事实不清的、叙述臃肿的、事情要素缺失的、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的,等等,单面打印的A4纸,修改意见已写到背面。我羞愧地低下头,接过初核报告的时候,心脏就像压了一块大秤砣,口里也有点干,我吞咽了一下,但是没有唾液咽下去。

撰写初核报告,有模板参照,看似简单的工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我,几乎完败。

“先这样吧,承办该类问题线索二室是行家,呈报二室听听他们的意见。”这是纪检组长在我第5次修改初核报告时的评语。就在我以为这事终于尘埃落定时,二室主任指出了报告中仍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纪律责任划分不准确等诸多疑点,这顿时让我哑口无言。针对提出的疑点,不得已又找到了相关证人补充取证,电话回访死者家属,翻阅文件、查看纪检业务书籍。

这份报告前后一共改了8次。期间,我有过沮丧,也有过困惑,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好在有同事的帮助,有领导不厌其烦的鼓励和指导。

就在我情绪低落时,一位同事对我说:“你知道么?我曾办理一件盲人信访件,初核报告篇幅40多页,2万余字,前后修改初核报告十几次。”这使我深刻体会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时,我们必须锱铢必较。

刚进纪检系统,撰写、修改初核报告,也是学习业务的途径。改到第7稿时,我开始掌握一定的节奏,不再像无头苍蝇那样千头万绪。问题线索反映的内容都需要用证据佐证,存在疑点处就是需要进一步补充证据的地方,报告中,每部分内容都环环相扣,具有很强的逻辑性。

在修改最后一稿时,我对线索反映的问题、事情原委牢记于心,确保每个读者拿到报告后,心中的疑问都能在其中找到确切答案。

(三)

转眼间,到纪检系统工作已近两年。

这段时间,我有幸抽调至二室跟班学习一年。期间,参与办理了100余件问题线索的处置,党纪政务立案11次,组织处理27人次。同事们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已经内化进了他们平日的工作里。这于我,更多的也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同时,我也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腐败情况日新月异,违纪手段不断翻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监督执纪新人,深信只有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认知层次,才能处理好日益纷繁复杂的案件。如果一直吃老本,止步不前,只会迅速被这个时代所淘汰,成为尸位素餐的活化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清廉张家界建设的起步年、开局年。我们只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保持优良作风、掌握精湛业务素质,才能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清廉张家界保驾护航。

夫子说:三十而立。很庆幸,在而立之年,我能将纪检监察工作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不负韶华,奋力前行。(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四级主任科员  陈中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