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成长与收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于玉兰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21
 

“要给我处分,我绝不接受!”,汤书记前一秒还笑盈满面,一听到我提起村里虚报危房改造的事情脸色立马变了,怒气冲冲地对我扔下这么一句话就离开了。

2019年4月,我初到许家坊土家族乡担任纪委书记,工作伊始,我便认真梳理起乡纪委前段时间的工作开展情况,收到信访0件,案件办理0件,问题线索1条......,翻看问题线索资料,我发现这是在2018年县“村级财务清查行动”中发现的线索,具体是关于2014年堆金村借他人名义虚报危房改造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违纪问题。刚来就有事干,作为一名新任纪委书记,内心还是有那一点小激动,摩拳擦掌准备开干。

可是......虽然我刚来不久,但也听说了,堆金村的书记是一名老支书,在村里和乡里都有一定的威望,但脾气不好,“硬”得很,2017年的时候因为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用于村里的其他开支受到过党内警告处分,那一次上了县级通报至今还让他觉得丢了脸内心不忿,加之,根据年初乡党委的分工安排,我接替前任纪委书记所联系的村恰巧就是堆金村,这可就让我犯了难,我一来就对自己所联系的村“开刀”,还是一名老支书,能“拿下来”不?习总书记说过“党员干部要敢于啃硬骨头”,越是艰难越向前,对!我不能退缩!

通过乡纪委一段时间的外围调查,堆金村的违纪事实已经基本确定,而当前案件的关键便是“当事人”了,我认为攻人先攻心,必须找汤书记谈谈,了解一下他自己的内心想法。借着在村里督促工作的机会,我向汤书记提了2014年堆金村危房改造的事情,不过话还没说完,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场景。

出师未捷,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苦思冥想,最终决定换个方式,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来,必须要通过做思想工作让汤书记接受自己违纪的事实。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我去堆金村的次数越来越多,和汤书记也越来越熟络。终于,在一次村里工作结束后,我和纪委副书记又找到了汤书记,“经过我们乡纪委的调查,2014年村里的汤某申报了国家危房改造获得了2万元的补助资金,但实际上汤某已于2007年新建了房屋,汤某在收到这笔2万元的补助资金之后,交给了村里,具体是什么情况希望你能跟我们说清楚”“汤书记,你是村里的老支书了,又是一名老党员,我相信我不说你也明白,党有党的规矩,你违纪了就必须接受组织的处理,没有条件可讲”“你为村里工作了一辈子,不能在这件事上犯糊涂”......,在我们的一番苦口婆心下,汤书记终于向我们敞开了心扉,“我知道迟早有一天组织要来找我,我也不想让你们为难,2017年的时候我因为虚报危房改造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事受到过一次处分,但我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没有一次性向组织坦白清楚,这次我一定诚恳地接受组织对我的调查,也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任何处理”,汤书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便向我们将他的违纪事实和盘托出。因认错态度好,而且经调查核实,骗取的2万元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确实是用于了村里的道路整修,汤书记和时任村主任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万事开头难”,经此一役,不仅增强了我的办案能力,也使我成长为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乡镇纪委书记。经过这一次的纪律处分,汤书记没有更加“恼怒”,反而工作越发积极了,而我也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人,身上肩负着神圣的责任,不能怕事,也不能躲事,必须挺纪在前,才能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实践方能出真知”这是一句老话,也是一句真理,什么事情只有当你做了,才能算真正学到了,办案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每一次的调查前思考、每一次与被调查人的谈话、每一次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都能使我学习到很多,收获到很多,它使我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扎实,更加坚定。

2020年,我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不辱初心和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慈利县许家坊土家族乡纪委书记 于玉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