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赵大爷的谜团解开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叶建勋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07-20 10:08:46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口人,2017年易地搬迁后只得到12.8万元搬迁款,按政策应该有14万元,还有1.2万元没得到,希望你们纪委的同志帮我找回来!”

日前,慈利县纪委调查组在三合镇凤鹤山村对相关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核查走访时遇到了一位多年受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谜团困扰的赵大爷。

听完赵大爷的陈述,调查组随即向县纪委监委领导报告,“必须查清楚,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让我们看看你的扶贫帮扶手册和惠农资金存折本?”

奇怪,手册中2018年帮扶政策落实栏上明明写着2017年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为3.5万元/人,可存折本上“内容摘要”标注为“易地搬迁”的却只有4万元和8.8万元两笔入账,按人均计算只有3.2万元,剩余的1.2万元去哪儿了?

看完手册和存折本,调查组心中也产生了疑问。随后,又走访了部分村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查证求实。

“我们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有笔人均3000元的后期扶持资金,这笔钱上级统一安排入股了某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去年还进行了分红。”通过询问村干部,调查组了解到搬迁户人均还有3000元的扶持资金,但这笔扶持金和赵大爷不翼而飞的搬迁款是不是同一笔资金,还有待继续调查。

根据相关政策,易地搬迁户人均3.5万元搬迁款是必需付给贫困户用于住房保障用途的,这笔钱一分都不能动,更不能随便入股产业发展项目。

“这笔3000元后期扶持资金会不会就是从3.5万元搬迁款中截留的?”

为进一步求证,调查组转而前往县易地扶贫搬迁办,查阅该村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户拨款资料。

资料上,赵大爷的名字赫然在目,工作部门已通过银行拨款3笔,分别是4万元、8.8万元、1.2万元,合计14万元。最后一笔1.2万元也是通过银行拨付的,是按人均3.5万元拨付的。

“拨付没有出错呀?”调查组继续连夜展开核查和询问,终于,第二天一早找到了答案。

凤鹤山村包括赵大爷在内的8户易地搬迁群众的搬迁款均已拨付到他们的惠农账户,最后一笔款项的拨付时间是2018年12月18日。

原来,因为时隔太久才拨付最后一笔资金,且资金拨付时没有进行备注,这才导致赵大爷一直误以为没有得到,产生了这场美丽的“误会”!

“给你们添麻烦了!党的扶贫政策真的好,下面的干部落实得也好,纪委的干部做事认真负责,值得信任!”调查结束后,调查组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了赵大爷,解开心结的赵大爷激动的表达了感谢之情。

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但为民服务就要有不怕“误会”和“麻烦”的精神,尤其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时刻心系人民群众,主动查找群众身边一切可能是“麻烦”的“麻烦”。(慈利县纪委监委 叶建勋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