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力戒奢靡之风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8-24 16:42:23
 

近日,宁夏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原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俭被开除党籍,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通报中,“王俭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初心使命,贪图享受,生活奢靡”的相关表述受到广泛关注。

“常以俭得之,以奢失之”。《韩非子》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商纣王命人为自己做了一双象牙筷子,他的大臣箕子因此感到大事不妙。箕子想到,用了象牙筷子就不会再使用粗碗,进而一定会用“犀玉之杯”,食“旄象豹胎”,着“锦衣九重”,居“高台广室”,“称此以求,则天下不足矣”。果不其然,没过几年,纣王便建酒池肉林,设炮烙之刑,穷奢极欲,残害忠良,以致身死国灭。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史上“俭昌奢亡”的教训更是不胜枚举。北宋之兴,靠的是“勤俭兴邦”的定规;北宋之亡,则是基于“奢侈亡国”的铁律。从“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到“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秦朝二世而没的教训令人嗟叹;从“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到“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唐代由盛而衰的转折引人深思。穿越历史的烟云,俭则成、奢则败的历史教训发人深省。

“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节俭与奢侈绝不仅仅是个人生活小问题,而是关系党性修养和为政之德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起,就力戒奢靡之风。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号召大家“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不仅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建国,而且身体力行,堪称典范。他的衣服鞋帽,许多都是补了又补,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一条毛巾被也打了54个补丁。反观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难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深刻认奢靡之风的顽固性、反复性,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线索;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继续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俭荣奢耻的良好风尚。“俭则约,约则百善废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没有什么比奢靡之风更能把党与群众隔离开来,唯其勤俭,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吸引万众归心。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都不能丢;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我们都要立场坚定地反对浪费、力戒奢靡之风,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