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要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8-26 17:27:56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王少峰在与第58期年轻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年轻年干部要肩负起不懈奋斗的时代使命,提振敢闯敢干的精气神,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抢险救灾等重大斗争一线强本领长才干。

有一句谚语说得好:“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这就说明干什么事都得能力过关、本领过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不断练就干事创业敬业、精业,攻难、解难,创新、谋新的“金刚钻”,主动担当作为、永葆奋斗激情,才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正体现本领担当。

年轻干部要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不止步、常奋斗。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负大舟。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要求干部在干事创业上得有几把“刷子”才行。敬业不易,精业更难。“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差事敷衍了事不行,“困守一亩三分地”,在岗位职责内打转,碰到问题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当“差不多先生”更不行。能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必须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年轻干部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自觉加强学习,注重“蹲苗”培养,不断积蓄“洪荒之力”,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能力、锤炼意志的阶梯。只有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真正拥有“两把刷子”,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敢于攻坚克难并一往无前。

年轻干部要练就攻难、解难的“金刚钻”,不避责、敢担当。矛盾问题面前,最能考验干部的本领和担当精神。尤其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滚烫的“热山芋”肉质松软,捧在手里烫手,咬一口烫嘴。面对困难和危机,党员干部决不能未战先败,被危难吓破了胆子,在危难面前患上“软骨症”。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何的犹豫彷徨、惊慌失措都有可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和损失。唯有像总书记指出的,“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敢于面对困难、攻坚克难”,不怕棘手问题,勇接“烫手山芋”,才能化危为机、转为危机,在危难之中“越是艰险越向前”。实践证明,“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党的事业就是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向前推进的,我们许多优秀干部也是在解决复杂矛盾中逐渐成长起来的。

年轻干部要练就创新、谋新的“金刚钻”,不畏过、勇争先。管理学中有个“斜坡球体定律”,意思是说,一个人或组织如同斜坡上的球体,如果没有止动力,就会下滑。这就提醒我们,守成者没有出路,创新者才有未来。但创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是一项辛苦、枯味、艰难的工作。如果“只知低头拉车”,甚至“昏沉睡不醒”,就难以提振精气神、打开新局面。如果只懂哗众取宠的“空想”,抑或一哄而上的“瞎撞”,创新就无法落地、实干也不能开花。年轻干部要有开拓创新的胆识和气魄,时刻保持“察事物之萌”的敏锐、“见一叶而知秋”的预判、“未雨绸缪”的谋划,“管中窥豹”的警醒,敢于突破常规,善于“无中生有”,大胆策划一批符合实际、富有实效的“金点子”,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中寻找为民造福之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严峻斗争面前,年轻干部要努力凝练“真金”,不断增强揽取“瓷器活”的硬本领,以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桑植县河口乡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