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绣花功”搞形式主义“要不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9-01 18:04:17
 

近日,某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手拉直线半蹲在菜摊前的照片火了。据了解,该市场摊位由于没有玻璃隔断,一些菜品摆放经常超出摊位,执法人员发现后,顺手拿起一根绑菜绳来丈量,以此提醒经营户。有网友质疑此举“矫枉过正”,但执法人员则表示,这也是落南宁“用绣花功夫来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相关精神。(来源:《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作为一门精细复杂的传统技艺,“绣花”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一种精细化行为的代名词。本质上来说,“绣花功夫”是为了“锦上添花”的。但用在管理上,执法人员决不能一味追求只在“绣”上花功夫,而忽视绣哪里、如何绣等重要问题,以致将“添花”变成了“添堵”。菜市场关乎民生,摊位乱堆乱放确实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有必要。但扯根绳丈量每一棵菜的摆放位置,在人流如织的市场中如此“锱铢必较”,就是不按实际的强人所难,是过犹不及的管理错位,其结果必然会扰乱正常经营活动,甚至可能沦为对摊主的折腾和刁难,“绣花功夫”显然用错了地方。

我们一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那么我们的监管也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对农贸市场来说,真正要下“绣花功夫”的地方,是把心思放在商品质量上,严打市场假冒伪劣及三无产品;把心思放在安全上,让市民吃上放心菜、放心肉;把心思放在诚信上,杜绝摊主短斤少两行为;把心思放在环境上,营造整洁干净的购物环境……在该细化的地方做足绣花功夫,这才是市场监管的正确打开方式,否则“绣花功夫”的“好经”很容易被念歪,从而沦为形式主义的笑柄。

梳理相关报道,不难发现类似“拉线丈量摆菜位置”的形式主义案例并不鲜见。无论是“街道清扫质量以克论净”“厕所卫生数苍蝇”,还是公路沿线必须种植“新品果树”,国道树木必须“统一刷白”……这些做法,只为好看,不讲实效。他们看似干事,却不干正事;看似认真,却白费力气;看似“高大上”,却是“银样镴枪头”。说穿了,这些奇葩行为,都是投其所好的“唯上”“唯官”思想在作祟,是一种扭曲的政绩观。都这样干,会耗费多少社会成本、折腾多少人、折损多少公信力?“用绣花功夫来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是让你拿着“绣花的针”来刺痛民生的肌肤。

身为党员干部,干任何事情,都事关政治、事关宗旨、事关形象。如果一件工作,干起来只会给党丢分、只会让老百姓反感,那就不要去干。现实生活中,那些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花拳绣腿,贪图虚名的“绣花功”,群众就不买账。还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导向,传递的是行为准则,影响的是社会风气。如果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就会受到社会痛斥、百姓唾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解决“用绣花功夫搞形式主义”等问题,一方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各项政策既“接天线”也“通地气”;另一方面,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从党和人民的事业角度出发,切实把“绣花功夫”用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刀刃上。(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