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规矩当儿戏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9-02 09:26:11
 

2020年8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新绛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铁路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李铁路理想信念丧失,纪法底线失守,漠视党的规矩,因个人建议未被采纳,对组织产生不满情绪,未按规则列席党委重要会议……”

万物莫不有规矩。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规矩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它是社会生活一定的标准、法则,或者习惯。具体到党的规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可见,党的规矩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行为指南。

“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纵观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无一不渗透着“规矩”二字。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为了防止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出现的麻痹、松懈情绪,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议,制定了“六条规定”:一、不做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简简单单的六条,看似朴实无华,却内涵丰富、实在管用,它照鉴了共产党人博大无私的情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反之,不懂规矩、不守规矩,就要出问题、栽跟头。分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不难发现,很多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从“钻空子”“打擦边球”开始不守规矩,最终一步一步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不仅前程自毁,还给党和国家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教训极其深刻。党员干部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守规矩、讲原则,不把规矩当儿戏,才能在为民服务中勇担当、善作为。

《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守规矩是具体的、明确的,不能停在口头,要落实到行动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律意识。要经常拷问初心,淬炼灵魂,进行自我思想政治“体检”。自觉向党中央的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要强化纪法约束,“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懂规矩、守规矩是党员干部政治上成熟和清醒的标志,更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根本标尺。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使我们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优势,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