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9-02 17:12:20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惯之初如蛛丝,习惯之成如绳索”,如果任由铺张浪费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成为在全社会蔓延的不良之风,就有可能积习难改、积重难返。当此之时,我们有必要重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深刻意义,让更多人自省自励、引为镜鉴。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对国家来说,提倡勤俭节约之风,就要增强危机意识、赓续艰苦奋斗精神。今天,我们拥有的这份殷实“家底”,是几代人筚路蓝缕、拼搏奋斗才攒下的,决不能在挥霍浪费中白白断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这绝不是浪费的理由,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节约每一粒粮食,节约每一点资源,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才能有抵御风险的底气和迎战困难的力量。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陈云曾在延安批评有人铺张浪费,提出一句名言:“吃饭要照镜子”。陈云所说的“照镜子”,就是不仅把饭菜吃完,还要端起盘子,用馒头擦干盘子里的油,做到能照见自己的脸。从此,“吃饭照镜子”广为传播,深入人心,这也成了最早的“光盘行动”。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勤俭节约不仅是在物质匮乏时期的自然选择,更是人民情怀的真挚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一系列举措有效遏制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

俭以养德,俭以养廉。对领导干部而言,勤俭节约是培育和呵护良好作风的前提和关键。从近年查处的一些贪腐案例来看,这些落马干部滑入贪腐深渊大多是从“舌尖上的浪费”开始的,逐渐养成大手大脚和骄奢淫逸的恶习,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历史和现实证明,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越是人到半山、船到中流,越要警惕未富先奢的陷阱;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激扬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说到做到、带头执行的态度坚持勤俭节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治理铺张浪费,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要盯住不放,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让全社会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蔚成风尚。(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