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邓碧丹 编辑:谢航 2020-09-03 17:22:4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我们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更是坚决遏制公款支出、公款消费和各种违纪违法现象的坚定决心。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部分地区仍然存在节俭意识淡薄,引导管理不善,监督检查缺位等现象,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厉行节约,制度规范是保障。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制度上、源头上反对奢侈浪费,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文件,公款餐饮浪费得到有效遏制,但党员干部不论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节约这根弦,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反对浪费,加强监管是手段。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正确引导,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重要手段。在全社会倡导文明节约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至关重要。强监管抓落实,尤其是部分学校在积极引导学生培养节俭意识上需要下更大功夫。

勤俭节约,提高意识是关键。“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该以身作则去坚持的事情。只有提升勤俭节约的意识,才能让浪费之风得到遏制,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因此,勤俭节约必须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桑植县利福塔镇纪委 邓碧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