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莫给反映问题的群众扣上“刁民”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0-10-26 15:33:08
 

近日,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政风行风热线》采访时称“现在刁民太多了,也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个行为。”遭到主持人当场回怼:“简直胡说八道”。视频传出后,引发舆论哗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了解,一听众反映自己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迟迟未领到,且已多次向万宁市政府服务热线反映无果。节目中,主持人就这一问题连线了万城镇农业服务中心的该名工作人员,该干部在与主持人沟通回复内容时失去耐心,说出“刁民太多”这样的话语。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复杂,在回应中,该干部却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视作刁民的找茬,无形中流露出对媒体给“刁民”撑腰表示不满。

何为“刁民”?群众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反映问题就是刁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说过,“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否则,啥也不干,要你干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看待群众的态度,决定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成效。若把反映问题的群众视为“刁民”,那么在解决“刁民”的诉求上,自然不会上心,甚至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把反映问题的群众称为“刁民”者,已经忘记初心和使命,反映出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认为自己高高在上,民众低人一等。如果把工作职责视为对群众的施舍和恩赐,群众一旦反映问题,就将其归入“刁民”行列,只能一昧的等待结果的办理。如此这般漠视群众利益、作风漂浮,解决群众问题不耐烦,回应群众疑难不走心,张嘴就来上一句“刁民”,自然会引发公众的反感。长久下去,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加剧干群关系对立,激化干群矛盾。

10月22日,万宁市万城镇党委政府就此事发布通报,向栏目组和广大群众诚恳道歉。涉事干部也已向节目组道歉,并表示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分。虽然事件得到及时处理,但这名干部的“雷语”背后折射出的群众观偏差问题值得深思。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无论身处何位,无论权力多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权为民所赋,亦为民所用,要自觉抵制官本位思想的侵蚀,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彻底实现从“官本位”思想向“民本位”思想的转变。只有这样,领导干部们才不会给反映问题的群众扣上“刁民”的帽子,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才能得到根本好转。(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懋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