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者岂能有特权思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王懋 编辑:谢航 2020-11-02 16:29:00
 

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要求私营业主安排外籍保姆为自己服务,向管理服务对象要菜要肉……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耍特权的所作所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是副市长,怎么能和他们喝一样的酒,必须有差别,只有我才能喝15年的茅台酒。”扭曲的“三观”让李伟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小到几十元的水果蔬菜、上到百元的水电费、几千元的话费、上万元的物业费,甚至是几十万元的家具费和近千万元的别墅,李伟直接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把管理服务对象当作“摇钱树”、“提款机”,随要随摇、随要随取,殊不知已然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受贿罪。对管理服务对象无休止的索取行为,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7月20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可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未停歇,领导干部划红线、掌分寸的要求一直存在。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本是为民服务者,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可李伟自认为高人一等,在工作、生活上处处要求与其他人不一样,特权思想的背后是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

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无论你地位多高、权力多大,都不能逾越道德底线,更不能触碰法纪红线。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管住自己的欲望,控制好自己的权力,坚守自己的信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天网”,逃不过人民雪亮的眼睛。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特权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当清官、做好官。(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