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菊叔卖鳖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10-27 16:18:51
 

在未家坪,菊叔是公认的捉鳖高手,每年能到河里捉上百只鳖。菊叔捉鳖的技术是跟他爹学的,算是祖传。

捉鳖有诀窍,得先找鳖路。怎么找呢?到了河边,菊叔在岸上仔细寻找鳖的足迹。因为鳖上岸,会留下一道鸭子一样的脚印,脚迹越宽,鳖就越大,若中间还带一条泥痕,则是公鳖。找到鳖路,菊叔就在岸边坐下,不急不忙地抽着烟,眼睛却片刻不离河面。没多久,河面露出一个黑点,这是鳖出来换气了。鳖换气后会很快潜入水中。菊叔扔了烟头迅速下河,瞅准鳖冒气泡的地方向水底摸去。不一会儿,菊叔手里就抓着一只鳖上来了。

藏在泥沙里的鳖,菊叔拿一根一头套有铁皮的木棍,轻轻往里面探,如果下面是硬的,继续探又是滑的,说明有“货”了,这时只需顺杆下兜,鳖就会束手就擒。

技能一般的捉鳖人,只能在每年七八九三个月里捉鳖,而菊叔一年四季都能捉,他还总结出一套捉鳖的口诀,什么“大滩捉梢”、“小滩捉腰”、“春捉杨柳”、“冬捉深潭”等等。

早些年,鳖不值钱,菊叔鳖捉得少,捉到小的放生,大的拿回家让婆娘炖汤喝。后来生活条件好了,鳖的滋补作用得到认可,价格一路飙升,菊叔便隔三差五地去捉鳖,不论大小,来者不拒。有人眼馋,提了烟酒上门想拜菊叔为师学捉鳖,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菊叔不傻,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父”,再说这门技艺是祖上传下来的,要传也只能传给亲生儿子哇。

起初,菊叔搭班车到县城菜市场去卖鳖,没有固定的价格,瞧着差不多就卖了。有一回,一个戴眼镜的男子过来问菊叔,鳖怎么卖?菊叔打量他一眼问,个人买还是公家要?那人一怔,不解地问,个人买如何?公家要又如何?菊叔嘿嘿一笑说,个人买我便宜点,公家要就贵点嘛!那人听后忙说,我个人买,爱人刚生完小孩,买只鳖给她补补。菊叔就半卖半送地卖给他一只。

后来,镇政府一个领导在村主任引导下找上门来,对菊叔说,以后捉了鳖直接送到镇政府来,有多少收多少,价钱保证比外面高。菊叔一听欣喜若狂,没想到自己也有时来运转的一天。菊叔心里算了下账,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他就能发家致富了。菊叔越想越兴奋,最后来到祖坟前,点香烧纸,放炮磕头,感谢祖先恩德。

菊叔靠捉鳖卖鳖发了财,不但修了楼房,还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

菊叔平时爱喝点小酒,他常一边喝酒,一边喷着酒气对儿子说,小子,等你长大了,老子教你捉鳖哈。儿子晓得爹捉鳖挣了钱,不住地点脑壳。

菊叔又捉了几只鳖送到镇政府,叫他惊讶的是,那个领导冷着脸说不要鳖了,还叫他以后莫往这里送鳖了。菊叔一头雾水地走出镇政府,经过一家餐馆时,他问老板要鳖不要,还说价钱可以商量。老板摇着头说,现在公款吃喝管得紧,这玩意儿如今不值钱喽!菊叔没法,只好拎着鳖悻悻而归。

打那以后,菊叔再无心捉鳖了,儿子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也没跟他学捉鳖,而是进城当了一名打工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