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村手记】付出真心就能换得真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海洋 编辑:谢航 2020-10-27 16:18:45
 

10月22—23日,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我来到了高桥镇新山村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回头看”。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转行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这是组织安排给我的第一个任务。

我和同事翻过一个又一个山沟,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了新山村村部,村委书记余华军正挽着衣袖握着水管冲洗他们合作社加工的红薯粉丝。寒暄后我们组织支村两委成员召开了座谈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并记录村中的情况以及诉求。

图片1.jpg

在村部简单地吃过午餐之后,我就开始了入户走访调查工作。新山村各组海拔落差大,我骑着书记的摩托车,先来到了贫困户高秀英家。刚到门口,一栋崭新的二层楼房映入眼帘,高秀英是一位60多岁的丧偶老妇人,儿子在外务工,媳妇与孙子在家,村里办的慈利县新山富隆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一位贫困户均享有股份,每家每户每年都有几千元的分红,也解决了一部分就业的问题。高秀英的孙子现在在新山村读幼儿园,享受了国家的教育补助。在走访的过程中,她一直在夸赞国家的政策好,全家不愁吃穿,小孩读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新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也解决了往日怕生病的问题,从她的笑容中我可以看出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图片2.jpg

整个下午,我走访了9户家庭,询问了解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听到的都是党的政策好、村干部有作为。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村民们提到的“金钵钵”——慈利县新山富隆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新山村经营的一碗水粉丝厂。

图片3.jpg

图片4.jpg

据村书记介绍,一碗水粉丝厂是2019年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由村民合资经营的,主要经营加工红薯、葛根,流水线工位13个,2019年毛收入8万元左右,村里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有股份,今年是葛根种植的丰收之年,村里承包的100亩葛根种植基地预计收成有10万余斤。

图片5.jpg

吃完晚饭后,我与同事继续入户走访,沿途是满山的红薯、葛根以及村民们丰收喜悦的笑容。晚上,我们和村民聊完天后夜宿村干部家中。躺在床上,屋里头顶的灯下飞虫萦绕,不断撞击着亮光,我思绪万千,今天的走访让我深深体会到,付出真心就会换得真情。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只要真抓实干,盯紧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及时传达落实政策,在他们需要时送上关怀和帮助,就会赢得村民们的真心点赞。(慈利县纪委监委 陈海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