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村手记】他们的脚步,写着扶贫的坚韧与决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徐蓉 编辑:谢航 2020-10-29 10:30:39
 

2020年5月下旬,我曾深入慈利县高桥镇材树村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工作。因工作原因,我添加了材树村第一书记黎书记的微信号,没想到的是,这位黎书记以每天数以万计的脚步数长期占领了我的微信运动封面。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10月份,我再次来到了材树村督查。刚走到村部,就看见黎书记站在大门口对着村支部书记说:“我们扶贫工作做得这么认真,还是被检查出了问题,还需要整改。”仅仅5个月不见,我发现黎书记的皮肤更加黝黑,步伐愈加矫健,说话的声音也更加洪亮了。村支部书记莫北平看到我后向我提问:“小徐,你这次又来我们村督查扶贫领域各项工作的吧,村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难做,现在对扶贫工作要求又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呢?”我告诉他:“不要担心,我会把我了解的情况反映上去,随着政策和制度的完善,现在的问题以后都会慢慢解决的。还记得上次我来材树村督查,村干部和村民们都说,他们最信任的就是你和黎书记了。”

听了我的话,黎书记一直紧锁的眉头稍微舒展开来,他说:“无论哪一户村民家里遇到了问题和矛盾,我和莫书记只要听说了,一定会上门去帮他解决问题。只要咱们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些问题就很好解决,只要你愿意走入群众当中,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一定会把你当亲人。”

图片1.jpg

在召开座谈会时,我指出了材树村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村扶贫专干莫华玉表示:“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会议记录得不好,但是我会继续加强学习,在黎书记的带领下,强化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学习,更好地为我们材树村的村民服务,为我们村的扶贫工作做贡献。”

座谈会后,我开始入户走访工作。走访的第一户是材树村原来的老村干部陈正国家,陈正国是村里的苗圃花卉以及中药材种植大户,种植的有五彩百合、蔷薇、菊花、紫薇、还有编织成椅子和花瓶造型的绿植盆景,各种花卉植物在不同的季节绽放出不同的美丽,蔚然成观。

图片2.jpg

得知我是来村里督查扶贫工作的,陈正国热情地接待了我。他说:“我当村支书的时候,总是号召村民要自力更生,要调整产业结构。虽然现在不再担任村干部,但我仍然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实际行动向村民证明,政策再好,还是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种植花卉苗圃和中药材,不仅能使环境变好,还能赚钱。我目前种植的30多亩的花卉和中药材,比如博落回、木天蓼这类中药材一亩就能赚4、5千元,我打算把自己的中药材发展成规模以后,就把幼苗发给我们村的村民进行种植,大家一起致富。”谈到目标时,我看到了陈正国眼中的光芒。

图片3.jpg

我到贫困户朱林周的家中时,他正在家门口晒稻谷,得知我的来意,他告诉我说:“现在扶贫政策真的好,我不仅享受了粮食直补、生态林补贴、新农保、养老金等各种惠农政策,还享受了非常好的医疗保障,签约的家庭医生来我家里帮我看病,扶贫干部每个月都来看望我。上次扶贫干部问我还有什么困难,我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只是家门口有个高坎,我现在年纪大了,怕自己哪天不小心掉下去,要等到我儿子打工回家才能帮我修个护栏。没想到的是,我儿子还没回来,扶贫干部就联合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帮我把护栏修好了,扶贫干部比我的亲人还亲啊。”听了朱林周老人的话,我想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我想,优秀的扶贫干部就应该像朱林周老人的扶贫干部一样,得知老人有困难,就立马想办法解决。离开朱林周家时,我特意望了一眼朱林周家的护栏,在太阳光底下显得特别温暖和牢固。

图片4.jpg

陈克雄家以前是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短短几年,陈克雄家就成了村里的养猪大户。30多头猪都是在山上放养,喂的都是菜叶等农作物,因为猪肉口感好,去年一头猪就卖出了1万元的高价。在他的带领下,有几户非贫困户也开始进行生猪放养,作为贫困户带动非贫困户致富的村里首例,陈克雄被材树村村民们广为称赞。

图片5.jpg

之后,我又陆续走访了8户群众,所到之处,听到的全是村民们对扶贫政策的称赞和对扶贫干部的感谢。这几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材树村完成公路基础建设,道路硬化16.3公里、新修道路6公里、新建大桥2处、滚水坝2处,总投资1359万元,有效解决了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和生活用电问题。不仅基础建设做得好,产业帮扶也做得好,材树村成立了慈利县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山塘租赁淡水养鱼和光伏发电盘活了集体经济,油茶产业帮扶126户502人。村民现在年人均收入普遍都在5000元以上,这都是扶贫工作结出的硕果。

通过这次督查,我发现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村干部文化水平不高、村民的农作物被野生动物大量啃食等。遇到这些问题,上级部门及扶贫工作队如何才能发挥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可能答案并不会来得那么快,但我和材树村的村民们一样,仍然对解决这些问题充满了信心,对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不仅是因为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更是由于材树村的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们,是他们的脚步,一直在为扶贫工作在不停地奔走着,也是他们的脚步,写着扶贫的坚韧与决心,让我们看到了材树村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慈利县纪委监委 徐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